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地密集部署  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鏈

記者 鐘源 北京報道
2018年07月06日08:2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地密集部署打通科技成果轉化鏈

  我國科技成果技術轉移轉化體系建設正在全面提速。日前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進一步擴大科研人員自主權的措施,更大釋放創新活力。地方層面,《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上海、廣東、四川等地近期相繼發布細則方案,加快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全國十余個省份出台政策,著力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

  央地政策密集出台

  7月4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按照能放盡放的要求賦予科研人員更大的人財物自主支配權,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激發創新活力,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會議提出,圍繞提高基礎研究項目間接費用比例、簡化科研項目經費預算編制、實行差別化經費保障、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等開展“綠色通道”試點,加快形成經驗向全國推廣。

  此前一天,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明確,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以激發科研人員的積極性創造性為核心,以構建科學、規范、高效、誠信的科技評價體系為目標,以改革科研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為關鍵,統籌自然科學和哲學社會科學等不同學科門類,推進分類評價制度建設。

  稍早之前,財政部、稅務總局和科技部6月3日聯合發布通知稱,為進一步支持國家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戰略的實施,促進科技成果轉化,7月1日起職務科技成果轉化現金獎勵個稅減免50%。

  地方層面,多地都在積極探索如何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開啟“方便之門”。 6月28日,為建設全國科技創新中心,北京市科委、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理工大學等七家高校院所簽署協議,共同推進科技成果在經開區轉化落地。近日,四川省政府印發《2018年四川省科技成果轉化工作要點》,將籌建天府技術交易市場,探索科技成果挂牌交易與職務發明公示免責模式,打造標准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技術交易流程及服務機制。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科技局建立了哈爾濱科技成果轉化和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已發布1453項科技成果,需求數量達191項,收入了500多家科技企業、33家投資機構等信息。

  《經濟參考報》記者梳理發現,北京、天津、重慶、廣東、山東、安徽、四川、湖北、雲南、海南等十余個省份出台政策,支持投資基金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提供資金支持。另外,多部門合作、團體“作戰”方式也迅猛發展,由遼寧省科協牽頭,54家省級學會、14個市科協和18家科技服務機構共同發起的遼寧省科技成果轉化促進聯盟正式成立。2018年前五個月,遼寧省667項科技成果轉化落地。

  示范區建設加速推進

  不久前,科技部正式發布關於支持廣東省建設珠三角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支持四川省建設成德綿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支持吉林省建設長吉圖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的函。作為我國科技成果轉化創新抓手的第四批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正式落地。

  自2016年10月科技部宣布在河北·京南和寧波市啟動建設首批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以來,我國先后公布了三批六個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根據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促進科技成果轉移轉化行動方案》,“十三五”時期的主要目標包括建設100個示范性國家技術轉移機構,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10個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隨著第四批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落地,“十三五”期間建10個左右的國家級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的任務已接近完成。

  與此同時,示范區建設質量也在不斷提升。2018年6月12日,上海市政府發布《上海市建設閔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行動方案》。根據行動方案,在閔行示范區的建設目標和重點任務上,主要思路概括為“三三四五”,即突出高校技術轉移機制改革、國際化網絡建設和軍民融合雙向轉化“三個特色”﹔著眼釋放源頭轉化動力、激發主體轉化活力、提升機構轉化能力“三個環節”﹔通過示范區建設,建成技術轉移體制機制改革的先行地,成果信息和技術交易的活躍地,高水平科技成果轉化平台和人才的集聚地,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孵化高地“四個高地”,重點在技術網絡全球化、科技資源共享化、創新主體多元化、科技服務專業化、軍民融合產業化等方面形成“五個示范”。

  清華大學技術創新研究中心主任陳勁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以來,我國的科技成果取得了顯著的積累。積極實施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工作,對進一步提高科技對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貢獻極為重要。

  打通轉化“最后一公裡”

  我國科技成果轉化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有效調動了各類創新主體的積極性。不過,有專家指出,科技成果轉化是一項系統工程,示范區建設一般為三至五年。在此期間我國科技成果轉化仍存在不暢的問題,轉移轉化鏈條未能有效銜接,體系不健全,資金不到位,存在科技成果轉化信息共享不足,專業化服務機構與人才隊伍不強,企業主導成果轉化應用不活躍,區域成果轉化有待強化等問題。

  業內認為,推動產學研融合,關鍵在於破解產業和學、研“兩張皮”的問題。“過去企業委托高校,一紙合同委托項目,高校追求的是高水平論文、高水平成果、發明專利,企業的追求是有市場、低成本、高工藝。這兩個追求、兩個目標沒有同步到一個點上。”中科院某研究所一位科研人員表示,要讓科研人員從繁瑣的財務報銷流程中解放出來,讓他們感覺到專心科研也能“名利雙收”。

  《關於深化項目評審、人才評價、機構評估改革的意見》明確,要優化科研項目評審管理,完善科研機構評估制度。根據優化整合后的各類國家科技創新基地功能定位、任務目標、運行機制等不同特點,確定合理的評價方式和標准。技術創新與成果轉化類基地重點評價行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發、成果轉化應用能力、對行業技術進步的帶動作用。

  陳勁表示,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是一項艱巨的探索性任務,應以企業為主導,需要大力強化成果轉移轉化的動力機制,並給予一定的試錯容錯空間。“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是一項復雜的跨組織和高智力的創造性任務。在成果轉化過程中,必須強調科研院所、高校、企業、中介機構和各級政府的協同配合和無縫對接。另外,還需要科研人員、技術經紀人、投資者和企業家等團隊的協同和共同努力。”

(責編:劉雅婷(實習生)、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