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李偉:加快建設金融信息服務的標准體系

2018年07月06日08:52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李偉:加快建設金融信息服務的標准體系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3日訊 今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服務管理局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中國經濟網承辦的“2018中國金融信息服務發展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此次論壇的主題是“服務金融 防范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澤彪/攝

  中國人民銀行科技司司長李偉出席論壇並做主旨演講,李偉指出,當前中國正穩步進入信息社會,互聯網和手機的普及讓信息無處不在,信息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深刻並且影響改變著人們的工作和生活。而金融信息是各類信息中備受人們關注,與每個人的利益密切相關的重要信息。

  當前金融信息種類眾多影響廣泛,並且具有傳播迅速、瞬息萬變的特點,除了政府部門和銀行、証券、保險等傳統金融機構,互聯網機構和金融科技公司也成為金融信息服務的生力軍。

  李偉表示,政府、企業和個人都離不開金融信息,政府部門需要金融信息輔助實施宏觀調控和金融監管,服務實體經濟,防范金融風險。企業需要金融信息輔助投資決策,幫助生產經營、防范財務風險,個人也需要金融信息了解市場行情,輔助投資理財,實現個人資產的保值增值。因此,確保金融信息安全,規范金融信息服務至關重要。

  李偉認為,當前一方面要通過互聯網+電子政務等手段,推動政府部門及時、全面、准確、公開金融信息,督促金融機構和金融基礎設施,做好金融信息服務,從源頭上加強金融信息的供給。另一方面要通過制度管理和標准體系建設規范金融信息服務,提高金融信息服務水平,確保金融信息安全。

  李偉介紹到,中國人民銀行正在配合國家網信辦開展金融信息服務兩項規范的制定,推動金融信息服務標准體系的建設,保障金融信息服務健康和可持續的發展。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