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單繼進:金融信息服務蓬勃發展 是銀行的機遇也是挑戰

2018年07月06日09: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單繼進:金融信息服務蓬勃發展 是銀行的機遇也是挑戰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3日訊 今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服務管理局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中國經濟網承辦的“2018中國金融信息服務發展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此次論壇的主題是“服務金融 防范風險”。

  中國銀保監會銀行業信息科技監管部副主任單繼進。中國經濟網記者張相成/攝

  中國銀保監會銀行業信息科技監管部副主任單繼進出席論壇並做主旨演講。單繼進指出,金融是經濟的血脈,而銀行是主動脈,信息和數據則是銀行的地基。

  進入互聯網時代,銀行所面臨的信息環境發生了很大的變化,單繼進認為主要有三個方面的特征:

  一是金融信息出現爆發式的增長和外延。人們衣食住行等碎片化的信息,都被標志為金融信息,並交給銀行去識別風險,為評判信用提供依據。二是金融信息的處理技術日新月異。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發展迅速,銀行在處理海量、實時、碎片化的信息能力越來越強大。三是銀行的信息保護面臨很大的挑戰。由於銀行的信息含金量較大,容易被不法分子攻擊、竊取,因此銀行在自身的信息安全和保護消費者權益方面,面臨非常艱巨的任務。

  單繼進表示,對於當前信息環境的變化,銀保監會將結合國家的數據戰略、普惠金融計劃和“互聯網+”等計劃,更好的運用金融信息服務實體經濟,特別是服務小微企業和“三農”,促進普惠金融的大發展,同時運用好金融信息,提升風險管理能力,防范跨行業、跨市場的信息不透明的風險。同時,銀保監會出台了一些信息科技風險監管指引和數據治理指引等政策,督促銀行業等金融機構用好金融信息的同時,更要管好、保護好信息。

  單繼進指出,銀行作為國家重要的金融機構,應該做好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打造良好的信息治理能力,面對爆發式的信息增長,銀行要練好內功、打好基礎。二是建立開放的信息價值網絡,與外部機構共同挖掘信息的作用。三是加強信息保護,保護老百姓的切身利益。

  單繼進表示,金融信息服務的蓬勃發展對銀行業而言,既是巨大的機遇,也是嚴峻的挑戰。銀行業要把握機遇、迎接挑戰,促進金融信息服務產業與銀行業形成良性互動的生態環境,共同為服務金融實體,打好防范金融風險攻堅戰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