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朱勇:加強科技應用 金融信息服務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2018年07月06日09:09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朱勇:加強科技應用 金融信息服務空間廣闊、潛力巨大

  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北京7月3日訊 今日,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信息服務管理局指導,中國社會科學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聯合主辦,中國經濟網承辦的“2018中國金融信息服務發展高峰論壇”在京召開,此次論壇的主題是“服務金融 防范風險”。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助理朱勇。中國經濟網記者 王澤彪/攝

  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秘書長助理朱勇出席論壇並做主旨演講。朱勇指出,金融信息服務日益成為現代經濟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金融分析,金融交易,金融決策等現代金融活動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朱勇表示,依托網絡空間的發展,新的產品服務、業務模式層出不窮,由此此產生了大量金融信息服務需求,給行業帶來廣闊的發展空間和市場潛力。另一方面,雲計算、大數據、移動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技術在金融領域應用的廣度、深度和精度也在不斷的加強,給金融信息服務創新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同時,金融信息服務也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朱勇指出,首先是信息復制的無限性和低成本使得信息二次傳遞變得迅速有力,一些打造創新旗號倒賣數據的行為給行業信譽和公眾信任帶來了沖擊,也給交易服務平台的傳輸安全、防網絡攻擊能力等提出了更高、更艱難的要求。

  其次,基於互聯網數據源日益豐富,數據結構的復雜標准不一,數據清洗、加工難度較大,給從業機構數據能力和技術實力帶來挑戰。

  最后,隨著"一帶一路"的實施,以及中國對國際金融市場參與度的提升,金融信息服務的國際化趨勢將更加明顯,這也給從業機構國際競爭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朱勇介紹到,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高度重視金融信息服務行業發展。協會以基礎設施建設統計監測、標准規則為切入點,持續提升智力工作的規范化、信息化、精細化水平,主要做了以下三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大推進行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信息共享平台建設,開放平台查詢功能,推動解決互聯網金融行業的多頭借貸、詐騙借貸、逾期違約等痛點問題,啟動全國互聯網金融登記披露服務平台。目前已有一百多家網絡借貸信息中介機構介入平台,基本實現會員行業全覆蓋。

  二是深入開展統計監測工作,建設運行互聯網金融統計監測系統,採集機構交易信息,建立互聯網金融監管服務平台,為中央和地方金融監管部門提供時效性強、靈活度高、質量可靠的信息。

  三是扎實推進互聯網金融標准化建設,成立互聯網金融標准研究院、互聯網金融標准檢測認証中心,對商業銀行資金存款業務提供綜合評測。

(責編:李楠樺、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