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陳文輝:保險業將在養老保障、健康保障等加大探索

2018年07月08日17:2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張文婷)“要進一步增強保險保障功能,優化保險產品與服務,為守護人民美好生活發揮更大作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副主席陳文輝在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主辦的以“守護美好,從一份保障開始”為主題的第六個“7.8全國保險公眾宣傳日”上如是說。

他表示,“守護美好,從一份保障開始”,強調為人民群眾美好生活提供保障,這是引領保險業進一步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回歸保障本源、更好服務實體經濟發展的必然要求。

我國保險業保額增速快於保費 托底作用日益顯現

陳文輝提到,今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經歷復業以來近四十年的發展,保險業已成為服務國計民生的重要力量。在保障人民財產、人身安全方面,承保范圍和保障責任逐步擴大,賠付支出和風險保額不斷增長,特別是近年來保額增速明顯快於保費增速,保險保障逐步成為當今社會越來越重要的安全網和穩定器,托底作用日益顯現。在服務國家發展戰略和實體經濟方面,近年來保險業持續發力,特別是保險資金通過股權計劃、債權計劃大力支持雄安新區、長江經濟帶、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重大戰略和重大項目,提供了長期穩定的資金支持。在承擔社會責任方面,農業保險承保金額和賠付支出連年快速增長,大病保險現已基本實現全覆蓋,助推精准扶貧能力不斷增強,保險扶貧成效顯著。

保險業將在養老保障、健康保障等方面加大探索

未來,在保障人民生活方面,保險應該如何發揮應有的作用呢?陳文輝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保險業要著力解決人民不斷升級的保險需求與不平衡不充分的保險供給之間的矛盾。

其中,要在養老保障、健康保障、輔助社會治理等方面積極探索積極作為。一方面要通過稅延養老保險試點等方式,加大產品和服務供給,應對我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和養老金體系面臨的嚴峻挑戰,讓更多的人民群眾能體面、有尊嚴地安享晚年﹔另一方面要提高大病保險保障程度,降低消費者稅優健康保險的購買成本,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強的健康保險需求。他還表示,近年來公共安全、醫療糾紛等領域的責任保險逐步成為輔助社會治理的有效手段,環境污染責任險在助力污染治理攻堅戰方面效果初步顯現。放眼未來,保險業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優化保險產品和服務,為守護人民美好生活發揮更大作用。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