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聚焦差異化  優化供應鏈(各抒己見)

李心萍
2018年07月09日04:3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從追求“有沒有”到“好不好”的過程中,市場分化正逐步形成。以差異化市場定位策略主攻細分市場,那麼巨大的商機依然存在

  

  移動電商平台拼多多商品交易總額達到1000億元以上,僅用了不到3年。要知道達到同樣的交易總額,淘寶用了5年,唯品會用了8年,京東用了10年。

  更讓業界側目的是,拼多多的“爆發”仍在繼續。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拼多多年活躍用戶達到2.95億戶,比2017年年底增加5000萬戶,其活躍用戶數已僅次於淘寶和京東。

  在很多人認為電商市場格局已定,再難有機會留給創業者的情況下,以拼低價為特色的拼多多為何能異軍突起?

  大型電商平台多聚焦於以提高客單價為目標的消費升級,反其道而行之的拼多多,哪兒來的這麼大市場?

  拼多多抓住的是中國市場消費分層的機遇。中國確實在消費升級,但這種升級並非步伐一致,總是有快有慢。數據顯示,拼多多65%的用戶來自三線及以下城市,這些新入網的“小鎮青年”對價格更為敏感。即使在一、二線城市,一個願意高價購買品牌產品的人,在購買紙巾、手機殼等小物品時,也會青睞拼多多上有品質保障的低價產品。

  換言之,在從追求“有沒有”到“好不好”的過程中,市場分化正逐步形成。一、二線城市居民與三、四線城市居民消費升級的步伐不一,如果一哄而上,一味將目標對准大城市居民的消費需求,由此產生的競爭必然格外激烈。以差異化市場定位策略主攻細分市場,那麼巨大的商機依然存在。

  除了抓住需求端的差異化,拼多多的另一個優勢是改造了供給側。拼多多在利用平台積聚大規模需求后,直接與制造商對接,將減少的中間環節成本部分讓利於制造環節,從而達到低價與品質的平衡。

  在中國制造邁向高質量發展的今天,拼多多模式給了制造廠商一個新的契機,即利用互聯網平台,剝去批發商、代理商等分銷環節,直接面對消費者,一方面可以“酒香不怕巷子深”,甚至變原來的庫存為現在的“爆款”,另一方面,也能對市場做出快速反應,實現供給與需求的更好匹配。從這個角度看,拼多多不是簡單地拼價格,而是對供應鏈進行了一番大改造。

  當然,隻有3歲的拼多多並非完美無缺。如何維護買賣雙方的利益,完善平台生態,讓平台維持低價好品質的形象,仍面臨諸多考驗。但拼多多的成長,至少給我們一個啟示,那就是擁有13億多人口的中國市場永遠不乏商機。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09日 19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