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主要港口預計完成貨物吞吐量64.2億噸 同比增長3.7%

2018年07月10日10:56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朱江)今日上午,交通運輸部將舉行2018年中國航海日專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今年中國航海日活動安排及水運行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關情況。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易繼勇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國主要港口運輸生產運行平穩,港口貨物吞吐量和外貿貨物吞吐量保持增長,集裝箱吞吐量較快增長。

針對記者提到“港口被稱為經濟運行的‘晴雨表’,港口運行狀況直接反映出國民經濟運行情況。請問,我國上半年水運經濟運行情況如何?”易繼勇回應稱,今年上半年,我國主要港口運輸生產運行平穩,港口貨物吞吐量和外貿貨物吞吐量保持增長,集裝箱吞吐量較快增長。主要特點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港口貨物吞吐量和外貿貨物吞吐量保持增長。上半年,我國國民經濟繼續保持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主要港口預計完成貨物吞吐量64.2億噸,同比增長3.7%﹔外貿貨物吞吐量20.5億噸,同比增長4.4%。目前,港口生產保持平穩,各港美線業務保持正常運行。

二是集裝箱吞吐量增速較快。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保持穩中向好態勢,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高。歐美等主要經濟體保持穩定增長,貿易活躍,集裝箱運輸需求穩定,主要港口集裝箱吞吐量較快增長。港口集裝箱吞吐量預計完成1.06億TEU,同比增長6%。

三是內貿煤炭發運量保持增長,外貿煤炭接卸量基本持平。上半年,港口內貿煤炭發運及接卸外貿進口煤炭預計完成4.36億噸,同比增長3%﹔其中內貿煤炭發運3.7億噸,同比增長3.4%﹔接卸外貿進口煤炭6300萬噸,同比增長0.2%。

四是進口鐵礦石接卸量小幅下降。上半年,港口接卸進口鐵礦石預計完成4.7億噸,同比下降2.7%。國內鋼鐵行業形勢繼續好轉,但鐵礦石港存處於高位,國內鋼廠鐵礦石供應較充足,鋼鐵行業去產能仍在持續推進中,鐵礦石進口需求不振,導致接卸量小幅下降。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