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運供給側改革成效明顯 今年將減輕企業負擔130億

2018年07月10日11:34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0日電 (記者喬雪峰) 交通運輸部水運局副局長易繼勇7月10日在2018年中國航海日專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2017年以來我國水運行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易繼勇指出,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交通運輸部推進完善港口價格機制,2017年7月修訂印發了《港口收費計費辦法》,精簡港口收費項目,放開了競爭服務性收費,8家港口企業集團調降了自主定價的港口作業包干費收費標准,共計每年減輕航運企業負擔約56.6億元。同時,大力推進以港口為樞紐的鐵水聯運發展,與中國鐵路總公司進一步深化合作,2017年全國港口集裝箱鐵水聯運量繼續保持高位增長,2018年1-5月全國港口完成集裝箱鐵水聯運量174.6萬標准箱,同比增長34.8%,預計2018年減輕企業負擔130億元。此外,積極推進長江及長三角地區江海直達運輸發展。

在補齊內河短板方面,交通運輸部繼續加快內河高等級航道建設,並做好內河航道通航管理和養護,積極開展重大工程前期工作。推進長江干線航道系統治理,中游荊江河段航道整治順利竣工,長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提前半年交工試運行,長江黃金水道功能和效益日益凸顯,推進珠江水運科學發展。發布全國航道管理與養護發展綱要,做好三峽船閘檢修期間通航保障和樞紐運輸瓶頸制約疏解工作,推動三峽升船機實現試通航。加快推進引江濟淮航運工程建設,推進三峽樞紐水運新通道建設前期工作。

在強化服務功能方面,促進區域港口協調發展,繼續推動區域港口一體化改革,完成江蘇南京以下沿江區域港口、廣西北部灣港口一體化發展改革試點,積極推廣浙江區域港口一體化改革經驗。持續優化運力結構,繼續實施船舶報廢拆解和船型標准化補助、中資“方便旗”船免稅回國登記政策,2017年全國拆解改造內河運輸船共2萬余艘,新建船舶現代化、大型化、節能化明顯,運輸船舶艘數和噸位“雙下降”。同時,提高水運安全發展水平,深入開展危險貨物港口作業安全治理等專項整治,修訂出台了港口危險貨物安全管理規定,加快構建隱患排查治理和風險分級管控雙重預防性工作機制。

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

在優化行業環境方面,易繼勇介紹,交通運輸部進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取消下放部本級審批事項6大項2小項的基礎上,上報取消中央指定地方實施的5大項審批事項,開展國內沿海省際客船、危險品船營業運輸証配發權限下放試點。積極推進內河水運管理體制改革,完成長江航運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實現長江干線航運政令、規劃、標准、執法、管理五統一。在加強市場監管方面,印發《沿海省際危險品水路運輸企業新增化學品船液化氣船運力綜合評價辦法》,進一步完善國內沿海化學品液化氣運輸市場宏觀調控。

在增強發展動能方面,加快發展現代航運服務業,積極推進國際航運中心建設,上海國際航運中心競爭力顯著提升。加快發展郵輪經濟,試點建立郵輪船票制度。開展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設,加快港口信息化、智能化進程,全球規模最大的洋山深水港區四期全自動化集裝箱碼頭2017年底試運行。研究建立全程“一單制”服務方式,推動港口作業無紙化。推廣使用長江電子航道圖、北斗定位系統。同時,加快水運綠色發展,出台《關於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航運發展的指導意見》,深入推進船舶與港口污染防治專項行動,大力推進船舶靠港使用岸電,制定實施港口岸電布局方案,積極爭取中央財政資金對港口岸電設施建設和船舶受電設施改造進行獎勵,對2016—2018年的245個岸電項目補貼7.4億元,爭取國家發展改革委支持出台了岸電電價扶持政策,並積極推進水運應用清潔能源。

(責編:馮粒、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