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我國貿易順差連續8個季度同比收窄

外貿增長動能轉換提質增效(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

本報記者  杜海濤
2018年07月14日04: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7月13日,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14.12萬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7.9%,外貿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進出口產品結構持續優化,區域發展更加協調

  黃頌平介紹,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貿易進出口實現較快增長,主要取決於以下因素:

  國際經濟持續復蘇,外部需求改善。上半年,國際經濟溫和復蘇,大宗商品價格總體上漲,國際貿易保持較快增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等主要國際機構對2018年世界經濟全球貿易增長率的預測仍保持相對樂觀。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維持良好的基本面,為我國外貿進出口增長提供了有利的外部條件。

  國內經濟穩中有進,需求持續向好。今年以來,我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多項經濟指標穩中有升。從制造業來看,今年以來各月我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均保持在景氣區間內,顯示制造業延續擴張勢頭。當前國內經濟良好的運行態勢為我國進出口穩定運行奠定了基礎。

  黃頌平說,當前,我國正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對外貿易增長動能有序轉換,發展質量和效益進一步提升。

  主要表現為以下5個方面:

  一是進出口產品結構持續優化,部分裝備制造產品出口、優質消費品進口保持良好增長態勢﹔二是區域發展更加協調,中西部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速高出全國整體7.8個百分點﹔三是外貿綠色發展效果顯現,固體廢物進口量大幅減少,高耗能、高污染資源性產品出口量減少8.7%﹔四是對外開放層次更高,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增速加快,高出整體增速2.5個百分點,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向更高層次推進﹔五是與世界共享中國市場,實行一系列擴大進口政策措施,貿易便利化水平得到提升。

  貿易順差同比收窄,外貿發展將更加平衡

  海關統計顯示,今年一、二季度我國外貿同比分別增長9.4%和6.5%,二季度增速較一季度有所回落。對此,黃頌平認為,二季度增速回落,主要是因為一季度進出口規模維持在較高水平,基數抬高是造成二季度同比增速回落的最主要原因。實際上,二季度進出口值為7.37萬億元,環比一季度增長9.1%,仍呈提升態勢。

  海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國貨物貿易順差自2016年第三季度起,已連續8個季度呈現同比收窄態勢。今年上半年,我國進口增速比出口快6.6個百分點,貿易順差9013.2億元,收窄26.7%。黃頌平認為,進口增速較快,主要是受我國積極擴大進口和部分大宗商品價格上漲等因素影響。長期以來,我國貨物貿易呈現一定規模的順差,是由我國經濟結構和國際分工所決定的,對此,應當客觀、理性看待。今后,隨著我國國內市場向世界進一步開放共享,對外貿易將更加平衡發展。

  上半年,我國機電產品出口4.4萬億元,增長7%,佔我國出口總值的58.6%,出口提質增效穩步推進。原油、天然氣、水海產品等商品進口量增加,擴大進口政策效應持續顯現。其中,進口原油2.25億噸,增加5.8%﹔天然氣4208萬噸,增加35.4%﹔成品油1649萬噸,增加9.7%﹔銅260萬噸,增加16.3%。同期,水海產品進口量增加12.4%,化妝品增加1倍,醫藥品增加8%。

  黃頌平認為,上半年外貿進出口較快增長為全年外貿穩中向好運行奠定了基礎,但下半年國際環境不確定因素較多,特別是當前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將對全球貿易的穩定發展帶來挑戰。對此,我們應堅定信心,積極應對。展望全年,隨著我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深入推進,經濟發展內生動力進一步增強,進出口商品結構持續優化,市場多元化及貿易便利化繼續取得積極進展,預計我國外貿能夠鞏固穩中向好勢頭,質量和效益將繼續提高。全國海關將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有關政策措施,去繁就簡,讓進出口貨物通關更加便利、用時更短,繼續為保持外貿持續穩定增長作出積極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4日 06 版)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