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就業穩中向好,勞動者更有奔頭(經濟形勢年中看)

本報記者  李心萍
2018年07月15日05: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穩中向好,就業市場釋放積極信號

  年中回眸,這是就業穩中向好的半年。

  “穩”體現在越來越多的勞動者找到工作,就業規模持續擴大。今年1—5月,城鎮新增就業人數達到613萬人,還有230萬城鎮失業人員實現再就業,72萬就業困難人員實現就業。

  “穩”還體現在勞動者“飯碗”越端越牢,失業率指標處於低位水平。一季度末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3.89%,同比下降0.08個百分點。5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4.8%,比去年同期下降0.1個百分點。

  “好”體現在求人倍率達到歷史新高,用工需求熱度不減。100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的市場供求數據顯示,一季度勞動力市場保持活躍,求人倍率達到了1.23的歷史新高,崗位需求數大於求職人數。制造業用工穩定擴張,需求同比增長5.2%,高於總需求增速0.7個百分點。

  “好”還體現在重點群體就業穩中有增,越來越多人開啟幸福生活的大門。一季度末,外出務工農村勞動力總量17441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88萬人。就業困難人員就業43萬人,同比增長2萬人,也創下歷史同期最高水平。截至5月末,累計幫扶781萬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實現就業。

  “作為國家宏觀調控的重要指標,就業市場穩中有進,釋放出積極信號,說明我國經濟總體運行平穩。”人社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說。

  “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總量持續擴大、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有力帶動了就業增長”,盧愛紅說,特別是服務業比重持續加大,一季度末服務業在經濟中的比重達56.6%,對就業拉動能力進一步增強。

  此外,隨著商事制度、“放管服”等改革的推進,新發展動能持續增強。“一季度我國新登記企業132萬戶,日均新登記企業1.47萬戶,創業帶動就業的倍增效應得到了持續發揮。”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副院長莫榮說。

  職工工資合理增長有盼頭,退休人員保障越來越好

  這是勞動者更有奔頭的半年。

  最低工資標准接連調整,工資合理增長有盼頭。2017年,全國有20個地區調整了最低工資標准,平均調增幅度為11%﹔截至今年6月1日,全國又有8個地區調整最低工資標准,平均調增幅度為12.3%。“各地調整最低工資標准,較好保障了低收入職工勞動報酬權益。”莫榮說,部分地區還發布了工資指導線,為促進職工工資合理增長提供信息指引。

  國有企業薪酬制度改革進一步推進,體現公平與效率兼顧原則。5月,國有企業工資決定機制改革方案出台,提出建立健全與勞動力市場基本適應、與國有企業經濟效益和勞動生產率挂鉤的工資決定和正常增長機制。

  社會保障制度惠及越來越多人,全年參保擴面任務目標已完成過半。截至5月底,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到92199萬人,比去年底增加650萬人﹔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19488萬人,比去年底增加1807萬人﹔工傷保險參保人數達到22876萬人,比去年底增加153萬人。

  基金運行形勢平穩可控,退休人員的“養命錢”持續保值增值。1—5月,企業職工養老、機關事業養老、居民養老總收入同比分別增長18.2%、41.3%、7.3%,其中企業職工養老征繳收入增長為近5年來同期最高水平。基金累計結余不斷增長,分別達到44266億元、2705億元、7055億元。

  養老金實現十四連增,退休人員待遇越來越好。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青海、河北等多個省市已公布養老金調整方案及發放日期,退休人員養老金迎來普漲。這是繼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統一調整企業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以來,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再次普漲,調整水平為2017年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的5%左右,預計惠及1.14億名退休人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5日 01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