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民航局:堅守飛行安全底線 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2018年07月17日14:1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7日電 (記者喬雪峰) 記者從中國民用航空局獲悉,7月16日,民航局召開全行業航空安全電視電話會議,深入分析當前行業總體安全形勢,通報近期發生的典型不安全事件,並就做好下一階段安全工作進行部署。

民航局副局長李健表示,2018年上半年,在飛行小時數同比增長10.2%的情況下,運輸航空實現了事故征候、責任原因事故征候和責任原因嚴重事故征候等三大萬時率指標的整體下降,為民航安全發展提供了保障。

就做好下一階段的安全工作,李健提出五點要求。一是警鐘長鳴,堅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堅持安全底線,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的重要批示精神,進一步強化安全紅線和底線意識,切實增強安全工作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把事件當作事故來看待,切實舉一反三、引以為戒,深刻吸取教訓並改進工作﹔加強隱患排查,強化綜合治理,狠抓隊伍整頓和“三基”建設要求,堅守飛行安全底線,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二是嚴管厚愛,切實加強飛行隊伍建設。各航空公司要認識到“過硬的作風是保証航空安全的關鍵”的深刻內涵,克服“自我感覺良好”的經驗主義,克服“先技術、后作風”的錯誤觀念,克服作風建設是“被動管理”的誤區,克服作風建設“形式大於內容”的錯誤方法,在作風建設的“形式”“行動”上抓落實,抓出實效。

三是筑牢基礎,切實加強理論技術培訓。安全管理要繼續重點關注關鍵崗位技術人員,各航空公司要繼續完善安全政策、加強理論培訓,在幫助飛行隊伍樹立統一的、正確的飛行理念和操作標准基礎上,認真評估訓練機制的效能。

四是綜合治理,提升系統安全保障能力。要深刻認識到民航生產運行鏈條的各個基礎環節都是保障安全的重點,提升運行控制、空管、機場等方面的能力,弘揚工匠精神,加強班組建設,圍繞安全運行保障效能的提升,抓基層、打基礎、苦練基本功,在各班組、各單位之間形成互補、協調、可靠的安全鏈條。

五是突出風險管控,立即開展為期3個月的安全大檢查。各地區、各單位要周密部署安全檢查工作,真正做到嚴字當頭、實字托底、細字鑄體,以對安全隱患零容忍、眼睛裡不容沙子的態度,全面查找各單位在安全思想認識、規章責任落實、安全風險防控、理論技術培訓、飛行作風和隊伍穩定等方面存在的隱患和問題,將民航安全工作做得更加扎實牢靠。

李健最后強調,當前正值雷雨季節和生產旺季,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抓好安全生產的組織領導,在安全生產與效益面前保持清醒的頭腦,處理好四個關系,杜絕超標准運行,杜絕超能力組織生產。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要以“寧做惡人、不做罪人”的決心和“保一方平安”的擔當精神,落實好安全監管責任,為民航實現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有力的保障。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