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打造食品安全城市 深圳啟動食品安全宣傳周

2018年07月19日14:1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孫陽)按照國務院食品安全辦等19部門《關於開展2018年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的通知》(食藥安辦〔2018〕8號)的有關要求和相關工作安排,深圳市定於2018年7月17日—7月29日開展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

日前,2018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傳周活動正式啟動。據了解,啟動儀式由深圳市食品藥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督管理委員會(市食品藥品監管局)主辦,深圳市食藥安辦副主任、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黨組成員、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副局長李忠,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委員鄭學定等領導以及優秀食品企業代表出席了活動。

據悉,2018年深圳市食品安全宣傳周啟動儀式圍繞全國食品安全宣傳周主題“尚德守法 食品安全讓生活更美好”和深圳市主題“實施食品安全戰略 建立供深食品標准體系 打造市民滿意的食品安全城市”、“創食品安全城 做健康深圳人”開展,在活動現場布置了“實施食品安全戰略”、“一街一車一室建設”、“食品安全科普”等宣傳展板。

同時,為提升市民參與度和關注度,活動現場還設置了23個企業展位,由各主管單位推薦優秀食品企業或社會組織參展,開展以履行食品安全主體責任、開展食品安全社會共治為主題的宣傳活動。

深圳市食藥安辦副主任、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黨組成員、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副局長李忠在啟動儀式致辭指出:作為食品安全監管部門和食品安全工作者、從業者,要崇尚道德,依法履職、守法經營,讓廣大市民吃得安全、營養和健康。深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食品安全,今年,深圳在國內率先啟動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確立了一大戰略目標和九大實施策略,三年內將實施十三大工程共60個項目,構建一個從農田到餐桌全鏈條、從線下實體店到線上電商交易全覆蓋、從質量安全保障到品質營養全方位提升的食品安全治理體系,提升市民食品安全幸福感和獲得感。圍繞實施食品安全戰略這一主題,在今年的宣傳周期間,深圳市食藥安委各成員單位將開展一系列形式多樣、內容新穎的食品安全宣傳活動,讓廣大市民朋友積極參與,共同營造良好的食品安全宣傳氛圍。

據介紹,作為深圳市實施食品安全戰略的重要項目,搭建全市食品安全檢測網的重要措施,深圳於2018年3月31日完成一街道一快檢車一快檢室(簡稱“一街一車一室”)建設工作,並已常態化開展快檢抽檢及市民送檢工作,截止當日,全市快檢車、快檢室已累計完成快檢23.7萬批次,快檢陽性1709批,銷毀存在安全風險的食品和食用農產品近6600公斤。市民踴躍送檢3907批次,發現可能存在安全風險的78批次。

在此基礎上,深圳正推進將街道快檢室打造成為“市民食品科普、食品義工活動、市民與政府互動前沿陣地”。以“一街一車一室”工作為主題,在啟動儀式上通過音樂快板節目-《舌尖上的安全》、首播“一街一車一室”工作宣傳片、展示快檢信息系統等節目,向在場觀眾全面介紹該工作的有關情況和取得的成績。

在2017年食品安全宣傳周期間,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在全國率先啟動了食品抽檢備份樣品捐贈項目——“愛心籃”。一年來,已有8家福利慈善機構及所有深圳市龍華區認定的困難戶共計2210人次受到了捐助,捐贈食品共6千件。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計劃2018年捐贈食品將突破1萬份,價值超過50萬。在活動中,深圳市市場和質量監管委食品藥品安全總監單友亮與深圳市龍華區慈善會負責同志進行了贈牌儀式。

此外,啟動儀式現場還介紹了2018深圳市食品安全宣傳周重點活動,深圳市食藥安委各成員單位將先后組織開展“星期三查餐廳”“九號查酒”“食品安全五進”“星期三約個飯”“食事藥聞大講堂”、食安新聞發布會、食品安全風險監測市民開放日、“進口食品安全社區行”等一系列宣傳活動。深圳各區也將結合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實施食品安全戰略、宣貫《特區食品安全監督條例》等工作,充分發揮“一街一車一室”宣傳科普陣地功能,同步開展宣傳活動。

社會層面,各類社會團體、食品生產經營市場主體將在各區、各部門的指導下,面向廣大消費者、從業者和媒體記者開展“深圳市食品安全(技術)保障論壇”、“訪源頭、探真相——探秘肯德基雞肉供應鏈”、新鮮優質好生活暨沃爾瑪可追溯蔬菜啟動儀式等活動。

(責編: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