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年中經濟觀察:匯市平穩保駕經濟金融安全

邱海峰
2018年07月20日08:1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年中經濟觀察:匯市平穩保駕經濟金融安全

  匯市平穩保駕經濟金融安全(銳財經·年中經濟觀察③)

  今年1-6月,銀行累計結售匯順差138億美元,代客涉外外匯收支順差204億美元。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王春英在7月19日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發布會上表示,上半年,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未來,考慮到與外匯市場運行密切相關的經濟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穩健,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

  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

  如何評價上半年外匯市場運行表現?

  王春英認為,今年尤其是二季度以來,國際金融市場變化較大。外部環境的復雜性、波動性以及不確定性都明顯上升。但在這樣的背景下,上半年國內經濟運行依然平穩,對外開放深入推進,外匯市場保持了相對穩定的格局,“總體表現很突出”。

  縱向看,上半年中國外匯市場運行比前幾年更加穩定和平衡。銀行結售匯和跨境外匯收支呈現順差,而之前同期都是比較大的逆差。今年上半年,銀行結售匯順差是138億美元,2015年到2017年的上半年分別是逆差1054億美元、1738億美元和938億美元。上半年,銀行代客涉外外匯收支順差204億美元,2015年到2017年的上半年分別是逆差228億美元、259億美元和143億美元。

  “與此同時,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市場預期合理分化,市場主體的交易行為更加多元化。今年上半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呈現了先升后貶的雙向波動,各月銀行結售匯和跨境收支小幅順逆差交替,而不是此前的單方向變化。”王春英表示。

  橫向看,中國外匯市場和人民幣匯率在全球范圍內仍相對穩定。今年上半年,美元指數總體上漲2.7%,說明主要發達經濟體的貨幣對美元下跌2.7%﹔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下跌7.3%,同期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小幅下跌1.2%,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小幅上漲0.9%。

  “無論是縱向對比還是橫向對比,在上半年外部環境波動上升的情況下,我國跨境資金流動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增強。”王春英說。

  利差不是影響跨境資金流動根本因素

  今年以來,中美利差整體收窄,未來美聯儲還會繼續加息,這引發了市場關於中國面臨資本外流壓力的擔憂。對此,王春英指出,利差會影響跨境資金的流動,但不是唯一因素,也不是根本因素。具體來看:一是近年來美元利率明顯高於歐元區和日本利率水平,但國際資本並沒有持續從歐、日地區流向美國。二是歷史上很多新興經濟體為抑制資本外流而大幅提高利率,但是並沒有因此而吸引更多資本流入或者留住國內資本。三是中國在2006年至2007年的大部分時間,國內的人民幣利率低於美元利率,當時面臨持續的跨境資本淨流入。

  “相對穩健的經濟基本面、依然較高的綜合投資收益、逐步提升的人民幣資產配置的需求等因素,將會對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產生更加重要的影響。”王春英強調。

  她進一步解釋,第一,當前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增多,投資風險加大。而中國經濟總體穩中向好,平穩的投資環境以及巨大的市場發展空間有助於吸引投資。第二,境外投資在中國的綜合投資收益很高。據測算,2017年各類來華資本在中國的平均投資收益率為5.9%,其中來華直接投資的收益率更高,明顯高於歐美發達國家外商直接投資的收益率水平。第三,中國証券市場對外開放不斷推進,目前人民幣資產在國際資本投資中還屬於低配階段,未來提升空間很大。第四,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雙向波動增強,在全球貨幣中屬於相對穩定和強勢的貨幣。

  兩個穩健的基本面提供堅實基礎

  近期,中美貿易摩擦引起了國際社會廣泛關注,這會不會影響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的平穩運行?

  王春英表示,與外匯市場運行密切相關的經濟基本面和政策基本面依然穩健,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運行有條件保持總體平穩。

  “從經濟基本面看,我國經濟韌性好、適應能力強、回旋余地大的特點是外匯市場平穩運行的堅實基礎。”王春英說,當前,我國經濟增長從主要依靠工業帶動轉向工業和服務業共同帶動,從主要依靠投資拉動轉向投資和消費一起拉動,從出口大國轉向出口和進口並重的大國,這增強了經濟的穩定性和韌性。而且,我國經濟目前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尤其是制造業產業鏈條齊全、轉型升級穩步推進,在國際上的比較優勢繼續存在並將進一步鞏固。另外,國內市場潛力巨大,金融風險總體可控,外匯儲備充足,政策調控的空間較大,有條件、有能力、有信心應對各種挑戰。

  從政策基本面來看,堅持改革開放目標不動搖,將為中國跨境資本均衡流動創造有利條件。此外,國內資本市場進一步開放,股市、債市開始逐步納入國際主要指數,有關效果已經顯現。一個頗有說服力的數據是:今年上半年,外國來華証券投資跨境資金淨流入同比增長2倍。

  王春英指出,過去幾年,我們在應對外部壓力方面進一步積累了管理經驗,也豐富了政策工具。外匯局將繼續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一方面,深化外匯管理改革,推動金融市場雙向開放,服務國家全面開放新格局。另一方面,維護外匯市場穩定,防范跨境資本流動風險,保障外匯儲備安全、流動、保值增值,維護國家經濟金融安全。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