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網絡醫托”熱情幫忙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勾連

李萬祥
2018年07月20日08: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網絡醫托”熱情幫忙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勾連

  有的“網絡醫托”不僅幫患者找醫療機構,而且還能幫著挂號,形成了“一條龍”服務,熱情幫忙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勾連

  “網絡醫托”具有信息傳播快、影響范圍廣等特點,其危害較傳統“醫托”更為嚴重

  當前,“號販子”和“網絡醫托”等問題已成為我國醫療行業的舊病痼疾,一些“網絡醫托”甚至“升級”為集團化運作,他們利用各種非法手段制造就醫騙局,讓患者防不勝防。

  當前,有不少患者經常上網咨詢醫療機構,還與咨詢顧問互加微信。對方用“美女”照片作微信頭像,不時發微信噓寒問暖,關懷備至。“美女”咨詢顧問還會說些曖昧的話,言語露骨。很多男性患者招架不住誘惑,被“網絡醫托”套路,做了不必要的手術,花了“冤枉錢”。

  記者調查發現,目前“網絡醫托”主要行騙方式有兩種,一種是醫療咨詢機構的員工假扮“美女醫生”,通過QQ、微信、陌陌等聊天軟件“勾搭”患者,他們精通人性心裡弱點,從對話到朋友圈全方位假裝醫生。另一種是部分醫院向百度等搜索引擎支付一定費用購買關鍵詞,在搜索引擎獲取排位曝光。

  前不久,湖南長沙市工商部門就接到了舉報,一家名為“湖南男博醫療集團”的公司誘騙患者到長沙、永州、衡陽等地相關醫院看病就醫。如今,這家公司負責人已經將公司注銷,不知去向,工商部門正在深入調查。

  “網絡醫托”,經常打著互聯網的幌子騙人,秉持“進了醫院就不怕沒病”的盈利原則。有的“網絡醫托”不僅幫患者找醫療機構,而且還能幫著挂號,形成了“一條龍”服務,熱情幫忙的背后是巨大的利益勾連。

  北京中醫藥大學法律系副教授鄧勇表示,“網絡醫托”具有信息傳播快、影響范圍廣等特點,其危害較傳統“醫托”更為嚴重。因此,將“網絡醫托”行為定性為侵權,有利於對受害患者的權益提供全方位救濟。與此同時,建立多維監管體系成為根治“網絡醫托”的關鍵。

  鄧勇分析說,“網絡醫托”是特定主體與關聯醫療機構之間形成的一種利益輸送模式,特定主體以互聯網作為依托,使用具有欺騙性的方式引誘患者及家屬前往關聯醫療機構就診。關聯醫療機構在診斷過程中通過“過度醫療”“虛假醫療”等手段牟取高額醫療費用,關聯醫療機構會在事先或事后給予特定主體以報酬,最終實現“雙贏”的局面。

  “網絡醫托”對患者造成危害損失,如何依法維權?

  “在受到‘網絡醫托’欺騙后,若患者人身權益受到侵害,可以要求行為人給予撫慰性損害賠償,即精神損害賠償。”鄧勇說,根據《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患者可以要求醫療機構三倍賠償,並且醫療機構與“網絡醫托”中介之間屬於明知診療服務活動存在缺陷,如果造成患者死亡或者健康嚴重損害的,不僅可以要求給予相關實際損失賠償、精神損害賠償,還可以要求懲罰性賠償。

  “互聯網+醫療健康”的正當利用,為醫療行業和患者帶來了福音,但同時需要注意把握其底線。鄧勇認為,“網絡醫托”現象盡管可以通過現行的相關法律予以懲治,但無法產生有針對性的效果。他建議,盡快制定專門規制“網絡醫托”現象的法規。同時,“網絡醫托”涉及衛生健康、市場監管、稅務等行政機關,消除這種社會現象需要各部門強化全面監管,加大技術監管的力度,協同作業,共同整頓。

(責編:楊曦、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