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央行發布資管新規細則 公募可投非標債權資產

2018年07月20日22:4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0日電 (記者羅知之)20日晚間,央行發布了《關於進一步明確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指導意見有關事項的通知》,對4月27日發布實施的《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做了進一步細化。《通知》明確,公募資產管理產品除主要投資標准化債權類資產和上市交易的股票外,還可以適當投資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以下簡稱非標),但應當符合《指導意見》關於非標投資的期限匹配、限額管理、信息披露等監管規定。

央行表示,《關於規范金融機構資產管理業務的指導意見》自4月27日發布實施以來,在規范資產管理市場秩序、防范金融風險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為更好地貫徹落實《指導意見》,人民銀行會同銀保監會、証監會制定了《通知》,就過渡期內有關具體的操作性問題進行明確,以促進《指導意見》平穩實施。

公告顯示,《通知》的主要內容包括:一是進一步明確公募資產管理產品的投資范圍﹔二是進一步明晰過渡期內相關產品的估值方法﹔三是進一步明確過渡期的宏觀審慎政策安排。

《通知》對《指導意見》第十條進行了進一步闡釋,明確公募資產管理產品除主要投資標准化債權類資產和上市交易的股票外,還可以適當投資非標准化債權類資產,但應當符合《指導意見》關於非標投資的期限匹配、限額管理、信息披露等監管規定。同時,為給予金融機構發行新產品和培育投資者一定時間,《通知》進一步明確,過渡期內,金融機構可以適當發行一部分老產品投資一些新資產,但這些新資產應當優先滿足國家重點領域和重大工程建設續建項目以及中小微企業的融資需求。同時強調,老產品的整體規模必須控制在《指導意見》發布前存量產品的整體規模之內,所投資新資產的到期日不得晚於2020年底。

關於資產管理產品的估值方法,央行指出,《通知》按照《指導意見》的要求,對資產管理產品實行淨值化管理,金融資產堅持公允價值計量原則,鼓勵使用市值計量。考慮到部分資產尚不具備以市值計量的條件,過渡期內封閉期在半年以上的定期開放式資產管理產品、銀行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適用攤余成本計量。

此外,為認真落實《指導意見》關於“確保平穩過渡”的要求,《通知》明確提出,對於過渡期結束后難以消化的存量非標,可以轉回銀行資產負債表內,人民銀行在宏觀審慎評估(MPA)考核時將合理調整有關參數予以支持。同時,為解決表外回表佔用資本問題,支持商業銀行通過發行二級資本債補充資本。

“對於因特殊原因難以回表的非標和過渡期后仍未到期的少量股權類資產,《通知》明確,經金融監管部門同意后,金融機構可以合理妥善處理。為促進有序整改,《通知》按照《指導意見》要求,由金融機構自主制定整改計劃,監管部門予以監督指導。”央行表示。

(責編:岳弘彬、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