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山西簡化程序 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天以內

2018年07月26日13:45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太原7月24日電 (記者 周亞軍)為切實壓縮企業開辦時間,山西省政府近日研究決定:太原市及綜改示范區要在今年10月1日前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天以內,其他市要在年底前實現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5天以內。比國務院要求的8.5天減少3.5天。

根據《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實施意見》,山西將實施流程再造,大力推行“一窗受理、並行辦理”,將申請人依次向各部門提交材料的傳統辦事流程,改造為一次提交、同步辦理、信息共享、限時辦結的“一窗受理、並行辦理”流程。

同時,全面梳理精簡申請材料,暢通信息共享渠道。凡是沒有法律法規依據的材料一律取消,減少企業重復提交材料,實現相同信息“一次採集、分類管理”﹔除涉及前置審批事項或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核准的名稱外,取消企業名稱預先核准,全面實施企業名稱自主申報。

公章刻制備案納入“多証合一”,提高公章制作效率。申請人根據目錄自主選擇公章制作單位。公章制作單位應在1天以內完成印章刻制,並按照規定向公安機關備案。嚴禁指定公章制作單位制作公章,嚴禁要求企業前往公安機關辦理公章刻制備案。

優化新辦企業申領發票程序,壓縮申領發票時間。將新辦企業首次辦理申領發票的時間壓縮至1天以內﹔各級社保經辦機構不再單獨核發社會保險登記証,取消社會保險登記証定期驗証和換証制度,採用統一社會信用代碼進行登記管理。加大信息數據共享和應用機制,做好企業社會保險信息補錄和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的銜接,推動企業職工參保登記業務網上辦理,壓縮辦理時間,為企業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參保登記服務。

據介紹,省政務服務中心將牽頭在省政務大廳先行試點,將企業開辦時間壓縮至3天。這是山西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的又一舉措,意在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促進市場主體蓬勃發展,新興動能加快壯大。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