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監管加碼

2018年07月30日09:49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0日電(記者喬雪峰)為深入貫徹落實住房城鄉建設部、公安部、自然資源部、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水利部、商務部、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八部門近日聯合印發的《關於開展治理違規海砂專項行動的通知》精神,交通運輸部海事局治理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工作現場推進會在浙江寧波召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何建中要求,今年以來,水上交通安全形勢較為嚴峻,特別是砂石船內河船涉海運輸,長江口水域事故頻發多發,造成重大人員傷亡,要高度警示。

據了解,內河船舶非法從事海上運輸已成為影響當前水上交通安全形勢穩定的重要因素,其中又以砂石運輸船為突出代表。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1-7月,全國水上共發生砂石運輸船造成人員死亡失蹤事故36件、死亡失蹤89人、沉船16艘,分別佔同期一般等級及以上事故件數、死亡失蹤人數及沉船艘數的34.3%、62.7%、33.3%,在導致人員死亡方面的佔比最高。

交通運輸部一直高度重視內河船非法從事海上運輸治理工作,要求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從根本上消除不安全因素,採取務實措施,從砂石市場、航運公司、船舶和船員等多方面入手,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安全管控。按照要求,各地海事機構進行了積極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尤以浙江寧波和台州地區為代表。

兩地市政府及海事機構代表在現場介紹了有關情況,共享了成功的經驗和做法,一是堅持依托地方政府,形成多部門聯動,變“單打獨斗”為“集團作戰”的綜合治理格局﹔二是堅持開拓創新,分別探索形成了綜合運用行政、執法、科技、司法、綜治的寧波“五維治理”模式和“行政處罰、違法移送、行政強制加促成拆解”的台州“3+1”執法模式﹔三是堅持標本兼治、疏堵結合,一方面,建立黑白名單制度,將責任船東和船員等的信用信息納入地方征信體系,實施聯合懲戒,另一方面,積極研究疏導措施,通過培育有效的海上運力,降低合法海船的經營成本,引導正規海船參與砂石運輸。這些扎實舉措,不僅解決了一些長期困擾海事的監管難題,而且也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治理工作成效顯著。

會議在總結兩地工作經驗的基礎上,對海事系統深化內河船非法從事海上運輸治理工作進行了部署。一要拓展政府部門協作的深度。充分利用好當前國家治理海砂違規進入建筑市場專項行動的契機,在多部委、多部門合作框架下,推動建立部門間的協作機制,形成政府領導、部門合作、企業負責的聯合治理格局。二要加大源頭治理的力度。推進綜合治理,重點堵住裝卸源頭,管住船舶源頭。三要突出依法懲戒的強度。認真研究和評估相關海事執法程序標准並進一步優化完善,研究建立對非法從事海上運輸內河船舶的檢查、處置、遣返和刑事移交的程序,形成系統的懲戒操作體系。四要擴展綜合治理的廣度。加強誠信管理,研究建立內河船非法從事海上砂石運輸相關責任主體的黑名單,將違法船舶的船長、公司及其船東,以及對抗執法和肇事逃逸的當事人的信用信息納入各級政府的征信平台,構建聯合懲戒機制,充分發揮工商、金融、保險等部門的作用,從市場准入、融資保險、高端消費等多維度、多角度加大制裁力度,形成對違法經營者的持續約束,迫使內河船船東主動放棄違法經營,營造公平、合理的市場環境。

(責編:馮人綦、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