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在國家審計的平台上邁出職業第一步

王文瑄 陳潔玲
2018年07月31日08:24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在國家審計的平台上邁出職業第一步

   去往貧困村的路上,申曉輝拿過同事手中的皮尺,略帶興奮地說:“等會兒我想試試用這個量路基。”這是90后審計人員申曉輝第一次參與扶貧審計,在那天的工作中,他需要用皮尺量路基、測道路寬度。

  (扶貧審計現場一 攝影:山東大學 高善雷)

  (扶貧審計現場二 攝影:汕頭大學 陳潔玲)

   在審計署重慶特派辦,像申曉輝這樣的90后有23位,佔比超過1/5。他們在同齡人眼中“神秘的崗位”上走南闖北,跟蹤關注國家重大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情況,看管著國家的“錢袋子”,推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政策落地生根。

   與國家審計相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2018年7月7日是申曉輝轉正的日子。一年前的這天,畢業於中國礦業大學礦業工程專業的他,正式入職審計署重慶特派辦,成為行政事業與資源環保審計處的一員。

   對申曉輝而言,與審計署結緣是巧遇。上大學時,他在圖書館無意中翻到一本普及類審計讀物,這本書讓他發現:審計“挺有意思”,通過數字來發現線索,能鍛煉人的思維能力。擇業時,得知審計署重慶特派辦恰好需要一名礦業工程專業的學生,他立即報了名。

   與申曉輝類似,本科畢業於南京審計大學會計學專業的張婧回憶,自己之所以來審計署工作,和當年上大學時老師經常念叨的一句話有關。那位老師原話的大意是,雖然大學的名字帶著“審計”字眼兒,但不努力的話,連審計署的門都摸不到。

   審計署在張婧心中崇高而神聖。留學歸來,張婧參加國家公務員考試,希望能成為審計隊伍中的光榮一員。天隨人願,2014年7月,張婧來到了審計署重慶特派辦。

   剛工作時,申曉輝大多做一些后勤保障工作,他從繁瑣的細節中觀察和了解自己的工作。他給審計工作貼上了幾個標簽:細致細心,不急不躁,最關鍵的是要時刻自警自律。

   “前三年的審計工作,已走遍大半個中國”

   從初入職有些怯場的審計新人,到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保護審計項目的主審,張婧坦言,自己的工作“就像啃硬骨頭、打boss(指在游戲中難纏、厲害的敵方對手)一樣,你把它打通關了,這個項目結束了,就會覺得段位提高了。”

   從邁進審計機關那天起,申曉輝的電腦裡就有一個名為“審計日記”的記事本。工作結束后,他會打開自己的“審計日記”,寫下日期,記錄下當天的收獲。“有時候會翻一翻,回頭再看一看各個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項,看看自己有沒有忘記。”

   除了記日記,申曉輝積累工作經驗的另一個方法,就是在工作中做個“有心人”。什麼事都要多想一下,想不通就問。在他看來,新人的好處在於,無論問出多麼低級的問題,都沒有人會笑話,“因為都知道你比較‘菜’。”

   張婧說,隨著工作閱歷的增加,整個人的專業技能,甚至溝通技能都有提升。干審計3年,張婧已經走遍了大半個中國。她表示,審計工作可以接觸各行各業的人,能夠看到社會的各個方面,幫助自己更加系統、全面地認識社會、了解生活。

   “永遠不會擔心與時代脫節”

   申曉輝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記憶是,在審計某地退耕還林政策落實情況時,他用3天的時間掌握了一門新技術。他利用周末給自己加了個班,向財政審計處的同事學習使用地理信息系統ArcGIS軟件,掌握了軟件的數據分析功能。到了周一,他通過軟件將往年已完成退耕還林驗收的土地和被列為永久基本農田的土地進行圖斑疊加,發現了當地存在將基本農田用於退耕還林的違規問題線索。為了確認這個問題分析查証的是否准確,他又向當地林業部門進行進一步核實。當他將自己的分析結果與林業部門核實結果進行比對,發現二者完全一致的時候,“感覺學會了一項技能,而且感覺很有成就感,甚至可以說是最有成就感的一次。”

   “在我們這個崗位,永遠不用擔心與時代脫節。”從生態環境保護審計到現在的扶貧審計,申曉輝每次參加一個新的審計項目,都是從頭開始學。他覺得,年輕的時候還是要主動提升自己,“我還是挺喜歡這種有挑戰性的工作的。”

   財政審計處的90后審計人員朱飛也表示,自己參與的政策落實跟蹤審計需要和不同的部門單位人員打交道。在開始下一個審計事項、接觸下一個被審計對象之前,朱飛都會花大量時間做很多方面的准備,其中包括審計知識、相關政策和業務知識、審計方法、數據分析等等,需要持續不斷地學習很多相關專業知識。在他看來,審計工作中,個人的成長、事業的發展、國家的進步這三者,一直是緊密相連的。

   現在每天工作結束后,申曉輝都會花兩個小時左右的時間來學習會計學的視頻課程。在他看來,“磨刀不誤砍柴工”。“對於我們這些非會計專業的,隻有把基礎打牢了,你才有機會把你本專業的優勢發揮出來。”

   “能夠和時代一同進步,持續迅速地更新補充各方面知識技能,這是審計工作最吸引我的一個地方。”朱飛自信地告訴記者。

(責編:李楠樺、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