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最短用時僅5天 快查快結狠剎"學子宴"歪風

2018年08月04日08:54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最短用時僅5天 快查快結狠剎"學子宴"歪風

“孩子考上大學了,以為不大范圍通知,隻告訴親屬同學和一些要好同事就沒啥事……”黑龍江龍煤鶴崗礦業有限責任公司峻德煤礦運輸區工會主席李長虎在市紀委監委監督檢查發現違規操辦“學子宴”時懊悔地說。

這是今年黑龍江省鶴崗市紀委監委查處的違規操辦“學子宴”問題之一。

近年來,鶴崗市紀委監委緊盯高考錄取期間重要節點不鬆勁,通過下發重要提示,建立高考學生信息數據庫,開展密集式監督檢查,快查快結違紀問題以及加大通報曝光力度等措施,打好監督執紀組合拳,嚴查違規操辦“學子宴”問題。

“為嚴明紀律,倡導風清氣正的良好社會風尚,市紀委監委重申紀律要求如下:嚴禁以各種名義違規操辦‘學子宴’,嚴禁收受親屬以外人員的禮品、禮金、有價証券等……”在2018年高考前夕,市紀委監委向全市黨員干部下發重要提示及節點通知,發送廉政微信3000余條,對高考錄取期間黨員干部以各種名義違規操辦“學子宴”等問題重申並提出紀律要求。各級黨組織與今年孩子參加高考的黨員干部進行廉政談話1800余次,簽訂不舉辦“學子宴”承諾書1200余份。

為堅決遏制全市黨員干部違規操辦“學子宴”的不正之風,鶴崗市紀委監委通過調取今年全市參加高考學生信息,建立黨員干部子女參加高考數據庫,輸入考生及家長信息3342條,並將數據庫信息導入監督人員手機,監督人員可以在檢查中對照酒店“彩虹門”“大屏幕”上的考生姓名迅速鎖定問題線索,既便於隨機監督檢查,又提高了發現問題精准度。

“7月20日,鶴煤婦幼保健院工作人員孟祥福在鶴崗市南山區某酒店違規操辦‘學子宴’20桌,招待親屬、朋友及同學。7月31日,孟祥福受到黨內警告處分,鶴煤婦幼保健院黨總支書記戚宏因負領導責任被提醒談話……”對無視紀律規定、頂風違紀的,鶴崗市紀委監委一律點名道姓曝光。8月1日,鶴崗市紀委監委通過電視、報紙、微信公眾號等載體,對4起黨員干部違規操辦“學子宴”的典型案例通報曝光,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從中深刻汲取教訓,警醒反思,引以為戒,形成狠剎歪風的強大震懾力。

7月以來,鶴崗市紀委監委對中心城區大中型酒店進行不定期明察暗訪22次,發現違規操辦“學子宴”問題8起,按照優先處置要求,當即啟動問責程序,快查快結。在已經辦結的5起違規操辦“學子宴”案件中,平均時間為8.7天,最短一起僅用時5天。不僅大幅縮短辦案周期,排除人情因素干擾,還有力遏制了其他黨員干部違規操辦“學子宴”念頭。截至目前,已處理12人,黨紀政務處分6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李靈娜)

(責編:仝宗莉、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