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旅游買回黃金米 其米粒內真的含有黃金元素嗎?

陳奇雄
2018年08月05日09:34 | 來源:長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旅游買回黃金米:為什麼叫黃金米啊?能吃嗎?

旅游買回黃金米:為什麼叫黃金米啊?能吃嗎?

 

張女士高價購回的“黃金米”張女士供圖

原標題:恩施買回“黃金米”女子越吃越起疑

長江日報訊(記者陳奇雄)8月3日,漢南紗帽街50多歲的張女士,致電長江日報新聞熱線:她在恩施旅游時,花28元買回兩斤“黃金米”。回漢后,她與家人將其當作珍稀食材食用,但吃了幾次后,她與家人卻產生了重重顧慮——黃金米究竟是一種什麼米?為什麼叫黃金米啊?能吃嗎?憑什麼賣這麼貴啊?其米粒內真的含有黃金元素嗎?吃了它對人有好處嗎?

為此,長江日報記者找到了相關專家——武漢理工大學化生學院制藥工程系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徐文瑨先生。他說,目前,在全球范圍內,可以叫“黃金米”的東西,至少有三種。

第一種是轉基因的黃金大米,又名金色大米,是一種可安全食用的大米,它富含β-胡蘿卜素,所以其米粒呈現為金黃色。因政策與法律方面的原因,目前在我國市場上,尚無這種米出售。

第二種是由韓國開發的添加微量黃金元素的米。據韓國人說,他們使用2納米大小的黃金超細顆粒,制成黃金水溶液,然后噴在大米上,就做成了黃金米。韓國人宣稱這種米有保健功能,但實際上,它只是用黃金染過色的大米。黃金是一種無毒惰性金屬,可少量食用。在我國,黃金可以作為食品添加劑添加於白酒中。不過,在我國市場上,尚沒有添加黃金元素的大米賣。

第三種是由玉米粉加工而成。因其色澤金黃,加上外形與大米完全一致,所以被商家冠以“黃金米”的美名。生產商將玉米磨粉,再借助模具,在低溫高壓下壓成大米的形狀。這種米的營養價值與玉米基本上沒有差別,但口感比玉米要好,售價也比玉米貴多了。市民可放心食用這種米。

徐文瑨先生稱,他在觀看張女士所購黃金米的照片及聽了張女士的講述后,覺得她購回的黃金米,可能是用玉米粉制成的。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