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上半年居民消費榜出爐 這個城市的人最能花

2018年08月07日06: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中新網北京8月7日電(記者 李金磊)上半年居民消費榜出爐,哪個地方的人最能花錢?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12元,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321元,均為全國最高,成為最能掙錢也最能花錢的城市。

  上海資料圖。中新社記者 張亨偉 攝

  上海人均消費支出全國第一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1省份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數據顯示,上海、北京、天津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排名前三。

  其中,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21321元,位居榜首。上海也是上半年全國僅有的居民人均消費支出突破2萬元大關的地區。

  居民消費支出,是指居民用於滿足家庭日常生活消費需要的全部支出,既包括現金消費支出,也包括實物消費支出。消費支出包括食品煙酒、衣著、居住、生活用品及服務、交通通信、教育文化娛樂、醫療保健以及其他用品及服務八大類。

  消費支出高,得益於其收入水平高。數據顯示,上海上半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2612元,位居全國第一。

  10省份人均消費支出超全國水平

  從全國范圍來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9609 元,實際增長6.7%。

  與全國水平相比,上海、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湖北、內蒙古這10個地區的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超過了全國平均線。

  上半年31省區市人均消費支出。來自國家統計局

  其中,北京、天津、浙江、廣東、江蘇、福建、遼寧這7個省份屬於居民人均消費支出 “1萬元俱樂部”的成員。

  錢的流向凸顯消費正在升級

  上半年,居民的錢都花到哪裡去了?從全國數據來看,花錢比重最大的前三名是“吃住行”,也就是食品煙酒消費、居住消費、交通通信消費。

  2018年上半年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及構成。來自國家統計局

  有人說,現在的人們開始消費降級,低價電商平台逐漸興起流行,但這樣的論斷是片面的。從數據來看,上半年,一些消費升級類的商品增速加快,服務消費升級勢頭也很明顯。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上半年,體育、健康、旅游等服務消費勢頭強勁,全國居民人均體育健身活動支出增長39.3%,醫療服務支出增長24.6%,旅館住宿支出增長37.8%,交通費支出增長22.8%。

  同時,個人護理、教育培訓方面投入加大,全國居民人均用於化妝品、成人教育及學前教育培訓等方面的消費支出也呈現兩位數以上快速增長。

  資料圖:圖為正在健身的年輕人。中新社記者 殷立勤 攝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對中新網記者表示,收入是消費升級的基礎,居民收入在平穩增長,消費能力在提高,消費環境也在不斷改善,這使得消費升級的趨勢沒有變。

  “消費降級判斷不成立。”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撰文指出,有人把消費降級概括為“花最合理的價錢,買最合適的商品,理性地消費,過更聰明的生活”,其實質並不是所謂的消費降級,而是理性消費、環保消費等。(完)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