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樓市監管不放鬆 “金九銀十”料難再現

2018年08月07日08:0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樓市監管不放鬆 “金九銀十”料難再現

  主持人沈明:房地產長效機制的建設一直是市場關注的焦點。本報今日從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房價數據、住建部等聯合展開的專項治理行動以及房地產稅立法進展等幾個角度,對機制建設的推進和影響請專家作出分析解讀。

  業內人士認為,對一些人口流出較為嚴重、前期漲幅較高的二線、三線城市,更要警惕房價風險

  一般情況下,每年9月份、10月份都是房地產市場較為重要的時間窗口期。目前距離9月份隻有20余天,業內對於即將到來的“金九銀十”,基本持謹慎態度。

  昨日,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楊芹芹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按照房地產市場的分析邏輯,短期看政策,中期看產業,長期看人口。因此,從短期看,隨著政策層面的相對偏緊,即調控政策繼續加碼、房貸政策難言寬鬆。種種跡象表明,未來政策層面對於房地產市場的收緊有進一步加碼的趨勢,而這無疑會對房價形成一定的制約,預計“金九銀十”很難重現。

  值得注意的是,日前國家統計局公布的6月份70個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銷售價格變動情況顯示,6月份房價上漲的城市數量創下近21個月新高。雖然監管層在7月底對於下半年樓市調控的口徑有所收緊,但有觀點認為,這對於年內“金九銀十”的表現來說,預計影響處於可控范圍。

  58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樓市升級引擎,房價急踩剎車”,當前無論是住房租賃房源的供應和建設,還是保障性住房,均可以看到監管部門正在不斷優化與房地產市場長遠發展相匹配的頂層設計,以及著手建立樓市調控長效機制。總的來看,房地產市場正在由早期單一化注重短期效果向長效化發展﹔由商品化住宅為主的市場向商品房、租賃住宅和保障性住宅三位一體的方向升級。

  張波認為,從樓市升級的長期性來看,房地產市場的行情並不會因為長效機制的不斷落地而出現急劇變化,但從7月末中央政治局會議傳出的信號來看,預計房價在“金九銀十”期間出現大范圍上漲的趨勢將會減少、各地短期調控的措施也將更加聚焦至房價層面的表現上來,但從成交量的角度來看,預計不會有太大變化。根據統計局公布的上半年數據來看,房企開發投資和土地購置面積分別同比增長9.7%、7.2%,商品房銷售面積也同比增長了3.3%。因此,預計下半年成家量較2017年仍會出現小幅增長,但今年“金九銀十”成家量料保持總體穩定,不會出現大幅下跌。

  楊芹芹認為,由於房價變化主要看供需關系,因此,預計未來二線、三線城市房價可能會出現一定分化,尤其是對於一些人口流出較為嚴重、前期漲幅較高的二線、三線城市來說,更加需要警惕房價風險。(本報記者 杜雨萌)

(責編:朱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