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人民幣匯率昨日回升 市場人士:年內破7可能性不大

2018年08月07日08:22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幣匯率昨日回升 市場人士:年內破7可能性不大

  央行在上周五晚間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0調整為20%。受央行舉措的鼓舞,在岸人民幣匯率昨日止跌回升,開盤后跳漲逾500點,最高升至6.7978。對於人民幣匯率走勢,大部分市場人士都認為,人民幣對美元“破7”的可能性並不大。

  上周五晚間,央行宣布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0調整為20%。昨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高開低走,官方收盤價仍有回升。

  在岸人民幣匯率跳漲逾500點

  8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報6.8513,較上一交易日下調191點,至2017年5月31日以來最低。但在央行舉措的鼓舞下,在岸人民幣匯率止跌回升,開盤后跳漲逾500點,最高升至6.7978,不過隨后高開低走的走勢,回吐大部分漲幅。截至昨天16:30,在岸人民幣匯率收報6.8420元,較前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6.8620元漲200點,漲幅0.29%,但較日內高點已回落442點。

  離岸人民幣匯率也是類似行情,上午高開后,下午一路走跌,吐出全部漲幅。昨天離岸人民幣最高升至6.8195,最低跌至6.8612,波動幅度逾400點,振幅超過0.6%。

  央行上調外匯風險准備金率防范風險

  4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出現新一輪貶值,在岸匯率已貶值8%,特別是6月和7月兩個月的貶值幅度均超過2000基點。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延續前期的快速貶值趨勢。8月3日,在岸和離岸人民幣兌美元盤中分別跌破6.89和6.91,創下去年5月份以來新低,距離關鍵點位“7”僅一步之遙。

  8月3日當晚,央行在官網公告稱,“決定自2018年8月6日起,將遠期售匯業務的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從0調整為20%。”消息發布后,離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隨即大幅拉升,半小時內急漲逾450個基點。

  央行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人民幣匯率以市場供求為基礎,有貶有升,彈性明顯增強,市場預期基本穩定,跨境資本流動和外匯供求也大體平衡。近期受貿易摩擦和國際匯市變化等因素影響,外匯市場出現了一些順周期波動的跡象。為防范宏觀金融風險,促進金融機構穩健經營,人民銀行決定進行此次調整。

  在市場人士看來,這一舉動被視為央行在人民幣對美元匯率連續下跌逼近7元關口之際的重要舉措,會有效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中信証券固收研究團隊稱,近期人民幣匯率大幅貶值,遠期售匯規模快速增長,為防止外匯市場進一步形成順周期效應,央行提高外匯風險准備金率增加遠期售匯業務銀行人民幣資金佔用,進而提高企業和個人遠期購匯成本,抑制投機者的羊群效應,緩解人民幣貶值壓力。

  人民幣“破7”可能性不大

  而大部分市場人士都認為,人民幣對美元破7的可能性並不大。

  央行參事盛鬆成預計人民幣目前不會破“7”,這個心理關口不易穿破。盛鬆成認為,匯率貶值會帶來很多問題。一是資本外流壓力增大,還有損大國形象,更加容易使貿易摩擦升級。二是淨出口對我國經濟增長的貢獻已十分有限。2017年,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和淨出口分別拉動GDP增速4.1個、2.2個和0.6個百分點,淨出口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並不高,沒有必要通過貶值促進出口來拉動經濟。

  招商証券宏觀研報也點評稱,央行有足夠的政策工具來維持國內外匯市場的供求平衡和穩定市場預期。下半年人民幣匯率走勢的主要矛盾還是在於美元指數,隻要美元指數不超預期的強勢,年內人民幣匯率跌破7的可能性依然較小。

  相關

  二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58億美元

  本報訊(記者 程婕)昨天,國家外匯管理局公布了2018年二季度及上半年國際收支平衡表初步數據。按美元計值,2018年二季度,我國經常賬戶順差58億美元,2018年上半年,我國經常賬戶逆差283億美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表示,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儲備資產增加。主要有以下新特點:一是經常賬戶順差,其中貨物貿易順差增長,服務貿易逆差穩定。2018年二季度,經常賬戶順差58億美元。其中,國際收支口徑的貨物貿易順差1042億美元﹔服務貿易逆差737億美元。旅行、運輸和知識產權費仍是主要的逆差項目。二是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繼續呈現順差,跨境資本延續淨流入趨勢。2018年二季度,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182億美元,跨境資本延續2017年一季度以來淨流入的趨勢。三是來華直接投資保持在較高規模。2018年二季度,直接投資淨流入299億美元。其中,對外直接投資淨流出287億美元﹔外國來華直接投資淨流入586億美元,仍保持在較高規模。四是儲備資產小幅增長。2018年二季度,我國儲備資產因國際收支交易(不含匯率、價格等非交易因素影響)增加239億美元,其中,外匯儲備增加229億美元。

  該發言人認為,總體來看,2018年二季度我國國際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值得指出的是,近幾年我國經常賬戶收支已經進入平衡區間,小幅順差或者小幅逆差都屬於基本平衡。未來,我國經常賬戶差額有望總體保持在合理區間,國際收支仍將保持總體平衡。

  過往數據顯示,中國經常賬戶今年一季度逆差341億美元。這是2001年6月后,中國時隔17年第二次出現經常賬戶逆差,也是最大的一個季度逆差,也是導致上半年經常賬戶逆差的主要原因。

  業內人士指出,經常賬戶差額是決定均衡匯率水平的重要因素。中國經常賬戶過去25年持續順差,人民幣總體上面臨升值壓力。2017年,經常賬戶順差從2016年的2022億美元降至1649億美元,這是16年來經常賬戶順差佔GDP比重最低的年份。經常賬戶趨於平衡,意味著人民幣幣值已經接近均衡水平,伴隨美聯儲連續加息、結構性資本外流壓力增大,人民幣的雙向波動可能加劇。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