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穩就業  有底氣

本報記者  白天亮  李  婕
2018年08月07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二○一八年夏季大型人力資源交流會暨人才回鄉就業創業推進會現場,求職者正在尋找就業崗位。
  譚雲俸攝(人民視覺)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就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六個穩”,“穩就業”列第一位。

  就業是民生之本。回顧上半年,中國就業形勢穩中向好,迎來質與量的雙提升,為經濟穩中有進、人民生活持續改善提供有力支撐。展望下半年,外部影響有限可控,內部精准施策穩扎穩打,實現穩就業,中國底氣足。

  質量數量雙雙提升

  “就業局勢穩定、穩中向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新聞發言人盧愛紅這樣評價上半年就業成績單。

  先看“穩”。

  失業率穩中有降。1—6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處於4.8%—5.1%區間,總體保持在較低水平,各月均低於上年同期水平。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4.8%,為2016年全國月度勞動力調查開展以來的最低值。同期,全國城鎮登記失業率也降至多年來的低位,6月底為3.83%,同比下降0.12個百分點。

  城鎮新增就業穩中有增。上半年,全國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752萬人,同比增加了17萬人,完成全年1100萬新增就業目標任務近七成。6月末,我國城鎮就業人員總量超過4.3億人,比上年末增加500萬人以上。二季度末,全國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1.8億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49萬人,在高位保持增長。

  再看“好”。

  就業質量更佳。工資漲得快,上半年規模以上企業從業人員平均工資比上年同期增長10.1%,增速提高2.1個百分點。飯碗端得牢,勞動者簽訂長期合同的比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基本持平,其他各類企業有不同程度提高,工作穩定性增強。

  勞動力市場運行更活躍。監測數據顯示,二季度的市場求人倍率(崗位空缺與求職人數的比率)1.23,同比增加了0.12,市場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和求職人數相比較,崗位進一步增加。

  數量增長、質量提升。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指出,上半年就業的核心指標顯示,中國就業形勢不僅僅是平穩,而且在不斷改善。這將為全年就業保持平穩創造較好條件。

  走穩走好趨勢不改

  經濟運行穩中有變。下半年,就業能否延續“穩”的態勢?多位專家給出肯定的回答。

  其一,經濟平穩發展支撐就業穩定的基本面沒有變。

  中國經濟增速在6.7%—6.9%的區間已運行了12個季度,在世界范圍內居於前列,表明中國經濟增長的韌性更強了,也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即:中國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格局日益堅實,這將對就業產生持久穩定的帶動效應。

  其二,結構優化推動就業走穩走好的趨勢沒有變。

  據測算,產業增加值同比每增1個百分點,二產可以增加就業61萬人,而三產可以增加就業70萬人。中國經濟結構正在從工業主導型向服務業主導型轉變。今年以來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繼續提高,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0.5%,這一勢頭還在延續,將帶來更多就業機會。

  其三,全面深化改革對就業持續釋放的利好沒有變。

  上半年,全國日均新設企業約18000個,創業帶動就業效應明顯增強。改革不停步,下半年即將深入推進的“放管服”改革、職業培訓提升規劃、對外開放新舉措,都將為就業注入更多動力。

  中美貿易摩擦對就業可能產生局部影響,但總體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國家發改委就業司巡視員哈增友分析,一方面,當前中國經濟增量主要靠內需,淨出口對GDP貢獻率隻有9.1%,隻要靈活應對,適時調整,就有希望化解不利影響。另一方面,中國就業容量大,資金儲備足,以失業保險基金為例,截至5月底,累計結余超過5600億元。哈增友強調:“我們有信心、有底氣也有能力、有條件保障就業穩定。”

  牢牢守住基本盤面

  穩就業,怎麼干?

  牢牢守住基本盤。

  中國有9.1億勞動年齡人口,常年需要在城鄉就業約7.7億人,每年新增就業要保証在1100萬人以上,城鎮調查失業率要控制在5.5%以內,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以內,此為中國就業的基本盤。據測算,守住這一基本盤目前需要GDP增速保持在6.5%左右。“穩就業主要依靠穩增長。”哈增友說。這意味著,中國將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宏觀經濟的穩和好來保障就業。

  壯大新動能,激發就業活力。

  結構性矛盾已上升為就業的主要矛盾。近日,國家發改委、人社部等多個部門聯合出台政策,明確將著力促進新舊動能轉換,發展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譬如平台經濟、眾包經濟、共享經濟等等,同時推動傳統制造業向智能化、綠色化、高端化、服務化轉型升級,為勞動者提供更多高質量的就業崗位。

  儲備足,應對不穩定、不確定因素。

  據了解,圍繞外部因素可能對就業產生的負面影響,中國有關部門已著手進行政策設計和制度安排。對於重點企業,將進一步降低企業用工成本,對符合產業升級方向、產品技術較為先進但受經貿摩擦影響遇到暫時困難,同時又採取措施不減員、少裁員的企業,實施援企穩崗護航活動。對於重點人群,將充分利用就業補助資金,及時把受影響人員納入公共就業服務范圍,托底安置就業困難人員和零就業家庭就業。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