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少兒藝術培訓一片火熱

吳鐸思
2018年08月08日09:11 | 來源:工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少兒藝術培訓一片火熱

  “上午鋼琴,下午中國舞,晚上兒童綜藝培訓……”夏季的福州進入高溫燒烤模式,但小小琪比平時更忙了,這是她一天的培訓課程。“大家都覺得她有演員潛質,就跟一家童星培訓機構簽了培訓協議,雖然價格不菲,但不能誤了孩子。”小小琪的家長告訴《工人日報》記者。

  據了解,我國少兒藝術培訓市場近年來日漸火熱,不管是一線城市還是不發達地區的鄉鎮,家長都積極地將少兒送往各類藝術學校學習相關的少兒藝術,包括音樂、舞蹈、美術等,使得少兒藝術培訓市場呈現一片繁榮火熱的景象。特別是隨著《爸爸去哪兒》《媽媽是超人》等欄目躥紅的“星二代”,讓童星概念大火,催生了許多父母和孩子的童星夢。家長重視孩子藝術方面培養,讓一些培訓機構嗅到商機。

  迎來培訓高峰

  “學員目前以2~8周歲的孩子居多,主營少兒芭蕾舞和繪畫,對孩子藝術氣質修養進行塑造。”在福州二環某商圈的一家藝術培訓機構,給人的感覺是“高端、大氣、上檔次”,教學上走的是高端化路線,學費普遍接近2萬元左右。

  “培訓費雖然高些,但供不應求。”培訓機構相關負責人表示,“我們對得起這高端的價格,配套的是專業的精品服務。”

  據了解,暑期是各類少兒培訓班的高峰期,家長紛紛進入“刷卡模式”。“從幾千元到幾萬元都有,要看培訓的內容和課程的設計。”廈門一家“童星培訓”機構的負責人表示,雖價格不便宜,但很多家長帶著孩子來排隊報名。

  記者了解到,隨著童星概念大火,和往年不同,今年不少培訓機構都進行了包裝升級,強調“童星”字眼,提高吸引力。在搜索引擎裡輸入“童星培訓”,可以找到幾百萬條結果。而根據官方數據,在北京,各式各樣的童星培訓學校數量已超千家。與“氣質”有關的棒球、射箭、高爾夫等體育項目,也受到了許多家長的歡迎。

  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發布的《2015~2020年中國少兒藝術培訓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數據顯示,目前我國2∼12歲少兒超過2.2億人,基數龐大,少兒教育面臨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截至2016年,國內少兒藝術培訓市場規模已經超過400億元。隨著家庭收入持續增長,參加各類培訓的少年兒童預計每年超過1億人次。2009年∼2016年,少兒藝術培訓行業的市場規模復合增長率約為12%,到2023年,市場規模將有望達到1161億元。

  行業黃金期

  “能當明星最好,但更主要考慮小孩能掌握一門技能,不論將來能否用得上,總比沒有一技之長好。雖然貴了點,但這錢花得值。”採訪中,不少家長抱著這樣的想法。

  記者採訪發現,為孩子報特色培訓班,一方面想挖掘潛能,培養技能,另一方面也存在攀比心理。“別人的孩子都去了,我們也不能落后呀。”羅先生告訴記者,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就跟著報名。

  有業內人士表示,少兒藝術教育的功利性在考級、參賽、表演以及獲獎中進一步體現。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期望,使得兒女參加藝術培訓學有一技之長,或盲目跟風學習各類藝術輔導班,總體來說,家長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和培養,使得家長願意花費時間和精力參加多個藝術輔導班的培訓。

  “從幼兒園開始,學校就有了興趣班,孩子就會反映說每次有外出表演的機會都是那些參加興趣班的孩子。”劉女士的孩子參加藝術類的培訓班由此而開始。

  此外,學校藝術教育資源緊缺,使得少兒要學習相關的藝術教育隻能參加相關的培訓班。少兒在學校無法進入藝術特長班或者走藝考升學的途徑,除去天資之外,家長推動孩子參加藝術培訓班已經是必然選擇。這也使得少兒藝術培訓市場火爆。

  業界普遍認為,以培養童星為目標的少兒藝術培訓行業目前處於黃金期的狀態,一是其客單價遠遠高於傳統的藝術培訓﹔二是家長也會給孩子選擇很多定制產品。

  擦亮眼睛

  繼“超女”“快男”之后,《創造101》、《偶像練習生》讓選秀類綜藝節目再次回歸到公眾視野。實際上,童星並非培訓而成。據了解,在國內,除了TFBOYS,經由《爸爸去哪兒》、《媽媽是超人》躥紅的一眾“星二代”,以及去年火遍各視頻類平台的“小戲骨”中幾位秒殺當紅一眾流量小生的小演員外,很少再有名聲大噪的童星出現。

  業內人士表示,目前還沒有真正的童星培訓,這是一個偽說法,而且童星也不是培訓出來的,很多公司都是打著童星培訓旗號來招生而已。而這些所謂的童星培訓包裝,也從前期的課程體系搭建、培訓,到后期的演藝經紀出口,形成了一條少兒藝術培訓的完整產業鏈。據介紹,目前市面上大多機構以單點業務為主,有的隻做前期培訓,有的隻做后期出口,有的則負責中間平台的搭建。

  套房裡擺放著四五十張課桌椅,無辦學資質卻公然開辦培訓業務﹔明明是琴行,卻一邊賣琴一邊搞少兒藝術培訓……日前,福州鼓樓區開展校外無証辦學機構專項整治統一行動,10個街鎮共出動檢查人員150人次,取締31家無証辦學機構,發出停止辦學通知書24份,拆除廣告牌30余處。

  據了解,今年以來,各地對課外輔導機構加強整頓,提高准入門檻,嚴審授課內容,對資質准入實行“白名單”制度。(記者 吳鐸思)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