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水立方將變冰立方 改造場館投資不會太大

2018年08月10日09:0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水立方將變冰立方 泳池上架冰面 冬奧八成場館來自夏奧

  原標題:五大冬奧場館年內啟動改造

  國家體育館改造后的效果圖(夜景)。

  “水立方”改造成“冰立方”后的效果圖。

  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8座場館將得到充分利用,本著綠色、共享、節儉、科技的原則進行改造后投身冬奧賽事。市重大項目辦昨天發布,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冰上項目場館,國家游泳中心、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首都滑冰館、首體綜合館5個改造場館已初步形成改造方案,年底前將陸續開始改造﹔國家體育場、五棵鬆體育中心、國家會議中心改造工程將於2020年以后陸續啟動。

  “水立方”泳池上架冰面

  2008年北京奧運會場館整體利用狀況良好,很多場館的再利用程度在世界范圍內位居前列。“鳥巢”“水立方”等場館全年場地有活動安排的時間普遍超過80%,利用率之高國際罕見。

  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已是亞洲最大的室內嬉水樂園,人氣高居不下,截至2017年年底,共接待游客超過2000萬人次,舉辦各類活動1200余場次,為200萬群眾提供游泳服務。

  隨著2022冬奧周期的來臨,“水立方”將再次華麗變身,轉換成“冰立方”,作為冰壺項目的比賽場館,可容納觀眾約4600人。根據改造方案,“水立方”將成為國際首個泳池上架設冰壺賽道的場館。

  “我們進行了多種轉換試驗,最終確定了鋼和混凝土的組合。將泳池的水抽干,搭上鋼架和支撐板,鋪上保溫層、防水層,再建設高精度的冰壺賽道,前后共20余道工序。”國家游泳中心總經理楊奇勇介紹,按照目前方案,可以在一個月左右完成游泳池和冰壺場地的轉換,連管路、空調和相應的照明系統也全部可轉換。未來,“水立方”將可在冰上模式和游泳模式之間自如切換,轉換材料重復利用,成為奧運場館綠色可持續利用的經典案例。

  國家體育館變冰球賽場

  國家體育館是2008年奧運會競技體操、蹦床和手球項目的比賽場地。北京冬奧會期間,它將轉換為男子冰球比賽場館,可容納觀眾約18000人。國家體育館改造同樣突出綠色理念,將整體升級為綠色二星建筑。

  “原有的玻璃幕牆部分將改造為仿冰玻璃磚,透光率更高,外觀也更好看。”市重大項目辦城區場館建設處處長黃暉介紹,建筑充分引入自然採光,通過外遮陽和內遮陽系統調節自然採光,最大限度減少照明能耗。使用多年的燈光照明設備也將更新,現代節能設備將全面取代老舊設備。

  在能源改造方面,國家體育館將採用水源熱泵技術,利用地下水作為冷熱源,不消耗水資源且不會造成污染。室內還將增加空氣淨化功能,90%的空間內將具有空氣淨化能力,並裝備傳感器,實現新風自動調節。

  建於1968年的首都體育館將再度轉換身份,承擔北京冬奧會短道速滑和花樣滑冰兩項重要比賽任務。首體外觀不會有大的變化,但內部將通過最新的聲光電技術改造,實現“最美的冰”的理念。根據改造方案,首體區域將打造為以六個主要建筑為核心的運動園區,包括一個競賽場館、首都滑冰館和首體綜合館兩個訓練場館以及綜合訓練館、運動員公寓和賽事中心三個配套場館。

  冬奧八成場館來自夏奧

  北京作為“雙奧之城”,多數場館都將秉承可持續發展的理念,通過綠色科技改造,為2022年冬奧會服務。

  這些場館改造后,不僅能滿足冰上運動需要,還保留了夏季運動的功能,形成“全天候雙輪驅動”的場館運營新模式。北京奧林匹克公園作為2008年奧運會的重要“遺產”,2022年也將繼續成為冬奧會的核心區域。

  根據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總體建設計劃,北京2022年冬奧會場館及配套基礎設施共列入52個建設項目,包括場館項目18項,其中新建場館8項、改造場館8項、臨建場館2項﹔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31項﹔其他配套項目3項。

  “北京賽區八成以上的冬奧場館都是我們的‘奧運遺產’。”北京冬奧組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冬奧會后,這些場館的再利用將得到繼續拓展,特別是新增了冰面和制冰系統的競賽或訓練場館,會擁有更加廣闊的賽后利用前景。”

  據介紹,本著降低一次性投入和長期利用的方向,改造場館投資不會太大,費用遠遠低於新建場館和大規模改造的投入。今年先期啟動改造的5個場館改造周期大約為一年多,在2020年測試賽前完成改造。潘福達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