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空調維修“缺氟”陷阱調查 揭維修常用“忽悠”手段

2018年08月13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空調維修“缺氟”陷阱調查

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空調一旦出現不制冷的情形,往往會被一些維修人員“忽悠”需要加氟。對此,有空調行業內部人士表示,其實空調在質量過硬且正常使用情況下,本來是不需要加氟的,“至少用個五六年是不用加的,那些一年一加氟的維修,要麼是空調質量有問題,要麼是維修人員騙錢”。

每逢夏天一進入桑拿天,買空調和修空調的家庭就同時驟增。但是,與人們買空調已經習慣去正規賣場或網上平台不同,即便在大城市,人們也很難找到有品牌的正規空調維修商。雖然人們對街邊張貼的空調維修小廣告往往不屑一顧,但很多人習慣的上網信手一搜找到的空調維修點同樣問題多多。

遇到不正規服務商家,消費者不僅遭遇亂收費,而且還修不好空調耽誤使用。這種現象往往出現在一些搜索引擎上競價排名的空調維修商,或者是隱藏於一些平台上的沒有資質的維修商。

調查

空調維修企業辦網站擠進搜索結果前列

北京市工商局近期發布信息就顯示,進入6月份以來有關空調維修服務引發的消費投訴有所增加,此類投訴反映的問題主要集中在以下四個方面:一是在互聯網上搜索到的維修商家良莠不齊,冒充品牌授權或不具備相關資質的情況時有發生﹔二是在維修過程中虛構故障,借機抬高維修費用﹔三是因品牌授權服務商變動頻繁,導致服務延時、服務質量下降﹔四是維修配件以次充好或謊稱進口材料,借機收取高昂費用。

根據媒體報道,很多消費者維修空調遭遇騙局都是通過上網搜索空調維修找到的網點所為。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在百度網頁搜索中,輸入“空調維修”關鍵字后,搜索出的結果並不像很多行業那樣明確標明“廣告”“推廣”等字樣,大量排在搜索結果前列的內容都是以“百度快照”的名義呈現,但其實點擊進去都是商業性空調維修企業的信息,這些企業則是通過自己辦網站的形式擠進了百度搜索結果的前列。

北青報記者搜索“空調維修”后看到,排在前五六位的搜索結果均為空調維修企業的商業信息,除了一家是58同城平台外,其他均為企業開辦的網站。其中有的網站內容已經很久不更新了,甚至還是2015年、2016年的內容,但整個網頁最顯眼的則是不斷閃爍的聯系方式或對話框。

北青報記者點擊了排位第一名的搜索結果,立刻彈出了聯系方式,既有電話又有QQ,還有通過掃碼進行微信聯系的途徑。通過查詢看到,這家網站屬於一家設立於北京房山的技術開發公司,在其經營范圍中也確實存在空調維修一項。不過北青報記者在該網站首頁的“公司榮譽”一欄中發現,其展示的各種証書中並看不到有本公司的榮譽記錄,而是使用的其他公司的榮譽証書,其中一個“全國售后服務十佳單位”証書上顯示的是一家福建公司,而另一個“中國制冷空調設備維修安裝企業資質証書”則屬於一家上海公司。北青報記者通過“天眼查”查詢,這家北京公司與另兩家福建、上海公司並無直接關聯。

北青報記者又點擊另一搜索結果,同樣進入的是一家主要內容為空調維修的網站。該網站的注冊地址顯示為廣東,但首頁均顯示著北京地區的服務電話。

此外,一家搜索到的某空調維修網,經查詢其網站主體也是一家空調維修企業,但該網站甚至未按規定在首頁標示網站備案信息。

追訪

網上空調維修標價成擺設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這些位居搜索結果前列的網站上內容普遍比較陳舊,有的標示的空調維修價格明顯偏低,可信度不高。北青報記者選擇了一家標示“一匹空調加氟收費僅為40元”的網站,按其聯系電話打過去詢問,對方明確表示網站上的收費價格已經好久沒更新了,“只是擺設,那麼低的價格不可能。”

而對於一匹空調加氟究竟收多少錢,對方則表示“得看實際情況”,但他也說不清哪些情形會收取哪些費用,而是急著問北青報記者維修地址打算直接派人上門。

關注

11家空調維修商竟有9家不靠譜

上海市消保委此前也發布了一份通過實地測試進行的空調維修服務比較實驗,並發布了《2018年空調維修消費體察報告》。上海消保委家電專家在實地體驗中,只是將一台空調的遙控器設置為亂碼導致無法啟動空調,然后向維修商報修上門服務。沒想到在隨機選擇的11家維修企業中竟有9家都虛構空調存在“電腦板故障”“缺少制冷劑”等故障借機亂收費,僅蘇寧維修和上海百聯電器科技服務有限公司兩家維修企業不存在欺詐性維修。

在這次被上海市消保委曝光的亂收費維修商中,不乏一些知名平台上的服務商。這些平台上的服務商均謊稱空調缺少制冷劑,通過虛假“加液”等手段騙取高額維修費。其中一家平台搜索到的維修店鋪“鄰家易道維修服務”最離譜,欺騙不成甚至弄壞機器導致空調真的無法開啟。上海市消保委家電專家任超英介紹,這種做法會對空調本身造成嚴重的安全隱患甚至引發觸電事故,性質相當惡劣。但該平台甚至無法提供該入駐商戶的注冊名稱和地址,可見管理之混亂。

而在另一家平台上找到的“上海喜夢制冷設備安裝維修有限公司”,維修工在上門檢查內機后就判定內機電腦板故障,表示要麼付400元修理電腦板要麼付800元更換電腦板。體察人員選擇修理后,維修工將內機隨便“搗鼓”了一會兒並未實際修理便稱“修好了”。隨后維修工又謊稱室外機沒制冷劑,隨即接上壓力表進行加液並反接加液閥造成機器低於正常壓力的假象達到虛假加液的目的,收費730元。

聚焦

維修人員為何愛用“缺氟”忽悠人

其實,不僅僅是上海消保委此次實際體驗中頻頻遭遇空調“缺氟”的“假診斷”,在人們日常生活中,空調一旦出現不制冷的情形,往往也會被一些維修人員“忽悠”需要加氟。其中的原因不言自明,加氟的價格更貴。據北青報記者查詢多家空調維修商,目前在北京加一次氟基本要收300至800元不等。而更關鍵的是,維修者究竟給空調加了多少氟,消費者並無法判別。

不過,據空調行業內部人士介紹,其實空調在質量過硬且正常使用情況下,本來是不需要加氟的,“至少用個五六年是不用加的,那些一年一加氟的維修,要麼是空調質量有問題,要麼是維修人員騙錢”!

其實,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也曾對社會上普遍的“空調亂加氟”現象“開過火”。“好的空調都不用加氟,好多消費者被欺騙了!”她表示,很多人認為空調每年加氟是正常的,但實際上不僅浪費錢也污染環境。“為什麼這麼多空調都要每年加氟呢?那說明它偷工減料或者材質有問題導致內漏。消費者貪便宜花幾百塊錢買台劣質空調回去,10年用下來加氟就加了兩三千塊錢了!”

對此,有空調行業的技術人員也向北青報記者表示,空調在正常使用下,最多三四年加一次氟就足夠了,如果每年都要加氟肯定是有問題的。因為就空調的運轉而言,氟並不是“消耗品”,空調之所以會出現“缺氟”,唯一的可能性就是空調管路密封不嚴,出現了泄漏。但正常的空調即便出現泄漏也應該是極微量的,不可能一兩年就漏到了無法制冷的地步。

這位人士分析,空調屢屢被認為需要加氟有兩種原因,一方面是空調管路存在質量問題,氟的泄漏嚴重,這主要是因為空調在制造環節用料粗糙或者焊接有問題。但他告訴北青報記者,其實更主要的原因就是維修商為了賺錢謊稱空調需要加氟。但需要注意的是,盲目加氟不僅讓消費者白花了冤枉錢,不法維修商在對不缺氟的空調加氟前還必須要故意放出一些氟,這直接會造成環境的污染,同時這種不規范的操作本身就可能引發空調故障,嚴重時甚至會導致空調徹底報廢。

提示

“缺氟”不是空調不制冷的主要原因

那麼,除了真正的缺氟,夏季遇到空調制冷效果不佳還會有哪些原因呢?據空調行業維修人士介紹,空調不能正常工作中最常見的原因是室外溫度過高,尤其是空調室外機遭遇暴晒引發。比如前期北京的高溫天氣中,被陽光直射的空調室外機裡面的冷凝器溫度能達到50℃以上,超過了散熱溫度,壓縮機在這種情況下就會有過熱保護出現“罷工”不能正常工作。如果空調平時都能正常工作,但在氣溫極高情況下顯得不給力主要是這個原因。

另外,空調室外機長期不清理也會導致空調制冷效果不佳。由於空調的工作原理主要是熱交換,佔空調體積最大的就是熱交換片即“散熱片”。空調散熱片之間的縫隙狹小,由於室外空氣較臟,灰塵容易沉積在散熱片縫隙中導致空調熱交換不足,從而影響空調制冷效果。因此定期清理空調室外機非常重要,但由於北京的高層建筑越來越多,空調室外機往往安裝在不易接觸到的位置,目前多數家庭都沒有定期清潔室外機的條件,在這種情況下,與其為空調亂找維修工“有病亂投醫”,倒不如找專業人員幫助定期清洗空調。目前,包括蘇寧、國美等正規家電商都有上門清洗空調的服務,這不僅會維護空調的正常運轉效果,同時也有助於室內空氣的健康。

文/本報記者 張欽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