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有滴滴司機使用“外挂” 讓乘客費用翻漲

滴滴司機曝光使用"外挂" 40多元路費變100多元 

2018年08月13日08:27 | 來源:華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滴滴司機使用“外挂” 讓乘客費用翻倍

   知情人士:西安有滴滴司機用“外挂”增加車費

   記者調查:該外挂除了增加費用,還能作弊搶單

   滴滴回應:一旦發現司機作弊,立即封禁罰款

   教你一招:乘坐網約車要注意導航上的行駛線路

   什麼是外挂?如何作弊的?

   “外挂”是一款英文App,由開發者直接安裝到手機。

   有滴滴快車司機使用“外挂”,增加實際費用,可使乘客定位的費用翻倍甚至更多。例如:記者叫車前App預估車費為8元,滴滴司機王先生搶單后打開“外挂”,車還沒開動滴滴出行APP顯示車輛已經開動,隨后王先生按照記者指定路線向目的地行駛。幾分鐘后,車輛到達指定地點,王先生結束行程,這時產生的費用為16.09元。查看費用明細發現,車輛行駛裡程為8.6公裡,而車輛公裡表顯示實際距離隻有1.8公裡左右。

   叫車前App顯示費用為8元,到達目的地后費用卻是16.09元。昨日,一位良心發現的滴滴快車司機向華商報記者展示了使用“外挂”增加實際費用的過程。滴滴回應稱,一旦發現司機作弊將進行封號、罰款處理。

   滴滴司機良心發現

   曝光“外挂”騙局

   王先生原本做手機生意。一個偶然的機會,一位買手機的滴滴司機向他透露跑滴滴快車每個月可以收入兩三萬元。起初,王先生不相信,但該司機表示正常跑不行,如果使用“外挂”的話就很容易了。王先生讓該司機給他展示,該司機操作“外挂”,原本40多元的路費變成100多元,這讓王先生非常震驚。

   那段時間手機越來越難做,王先生便放棄手機生意,注冊了滴滴快車,並購買裝有“外挂”的手機開始跑滴滴快車。王先生說,如果不使用“外挂”,一天隻能賺300多元,使用“外挂”后可賺七八百元。

   王先生說,他有一次拉乘客去兵馬俑,原本乘客定位的費用是90多元,他使用“外挂”后行駛至距兵馬俑還有8公裡左右時就達到180多元。

   王先生說,他覺得賺這樣的錢良心過不去,使用了一段時間后就沒再用了,他曝光此事是希望提醒乘客別再被騙了,同時希望滴滴出行方面能拿出有效的辦法嚴格控制此類情況。

   為什麼要使用"外挂"?

   可使乘客定位的費用翻倍

   昨日上午,華商報記者見到王先生所說的“外挂”,它是一款英文App。

   王先生稱,這款APP不能下載,是跟手機一起買來的,好像隻有IPHONE手機指定版本越獄后,由App開發者直接安裝到手機上的,每個2000元左右。要購買“外挂”,必須要有人介紹到一個群裡才行,否則無法購買。

   為了弄清“外挂”的工作原理,記者讓王先生展示“外挂”的使用方法。

   記者使用滴滴出行App選定一個地點叫了快車,叫車前App預估車費為8元。王先生搶單打開“外挂”后,車還沒開動滴滴出行App顯示車輛已經開動,隨后按照記者指定路線向目的地行駛,但導航上顯示車輛在不停地變換線路,與實際位置不符。幾分鐘后,到達指定地點,王先生結束行程,這時產生的費用為16.09元。記者查看費用明細發現,車輛行駛裡程為8.6公裡,而車輛公裡表顯示實際距離隻有1.8公裡左右。華商報記者再次嘗試一次,費用由12元變成了21.13元。

   記者注意到,當車輛在南三環行駛時,導航上車輛的位置已經到達了臨潼區,到達目的地雁塔路附近時,導航上顯示車輛在渭河新豐大橋附近,距離實際地點40多公裡,但王先生關閉“外挂”結束行程后,定位立即回到實際地點。

   "外挂"主要針對哪些用戶?

   去機場的或長距離的乘客

   王先生表示,使用“外挂”的司機大多都是跑機場的或其他長途線路的,因為車輛行駛時間越長、路程越遠,滴滴計費就越高,“外挂”作假的空間就越大。一般情況下,從西安城區叫快車到咸陽機場都是100多元,但使用“外挂”的司機費用可以達到300多元或400多元。

   "外挂"還有什麼功能?

   可以搶任何指定地點的單

   這種“外挂”除了增加費用外,還有作弊搶單的功能。根據王先生演示,無論他本人在哪都可以搶任何指定地點的單。王先生說,這樣的話,使用“外挂”的司機可以搶到大量機場或其他長途線路的單。

   為什麼"外挂"難被發現?

   “外挂”手機一直是靜音狀態

   王先生稱,使用“外挂”的司機一般都有兩部手機,因為使用“外挂”后,滴滴出行APP的導航會不斷提醒車輛在改變線路,車輛在導航上的位置也會一直變動。司機打開“外挂”后,有“外挂”的手機一直是靜音狀態,而另一部手機則會使用其他導航,司機則根據另一部手機的導航向目的地行駛,實際上這時滴滴出行App上的導航正在“亂飛”。即便這時乘客質疑司機線路問題,司機也以“導航不准確”等推脫。

   為啥有司機被處罰后還要用“外挂”?

   處罰與實際所得相差太遠

   另外,也有不少乘客會向滴滴出行方面投訴實際乘車費用與預算費用相差太遠的問題,一般情況下司機會先尋找借口推脫,即便推脫不過去,滴滴方面也沒有証據証實司機使用“外挂”,這樣滴滴出行方面就會進行處罰,但處罰的力度與司機實際所得相差太遠,所以不少司機一直使用“外挂”作弊。

   如何辨別是否使用“外挂”?

   乘客多留意手機網約車App導航

   記者在實驗過程中發現,在“外挂”導致車輛虛假行程時,乘客手機上滴滴出行App的導航也會同步車輛虛假行程。例如,車輛明明行駛在西安城區南三環主路上,但導航上車輛已經到了臨潼區,隻要乘客稍加注意就會發現。王先生提醒,如果這時手機的導航是正常的話,那他可能正在使用另一部手機的導航,隻要讓司機操作導航看其在是否使用滴滴的導航就能辨別真假。

   王先生表示,這種“外挂”可能適用於所有網約車App,對道路情況不熟悉的外地人以及夜間習慣在車上睡覺的乘客是使用“外挂”的司機重點欺騙的對象,他建議乘客乘坐網約車時多留意自己手機上網約車App的導航。

   滴滴如何打擊“外挂”?

   一旦確認,立即封號處理

   據媒體報道,今年4月,滴滴平台打擊黑產小組在自查中發現,廣東佛山出現大量天價訂單,這些拼車訂單的實際車費與預估一口價相差很大。調查后發現,這些訂單通過虛構行程方法增加車費,向平台騙取車費。在初步理清黑產團伙的作案手法后,滴滴公司正式提交材料向佛山市公安局報案。7月初,廣東警方在廣州、深圳、佛山等共計刑拘嫌疑人105名。

   對此,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公司已經監控到該作弊行為,平台上線了反作弊策略來識別這類作弊司機,一旦確認立即封號處理,並依據作弊訂單金額進行罰款。作弊行為損害了誠信經營司機的利益,滴滴出行將與警方一起堅決打擊網絡黑產,共同保護出行平台的健康生態。 華商報記者 張成龍 攝影 黃利健

(責編:仝宗莉、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