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急人所急 以誠相助

“加勒比珍珠”上的中國故事

本報駐墨西哥記者  王驍波   本報駐巴西記者  陳效衛
2018年08月15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建成后的多米尼克約克峽谷橋。
  本報記者 王驍波攝

  多米尼克西部公路一處道路損毀點,工人們正在進行修復工作。
  本報記者 陳效衛攝

  格林納達奧林匹克辦公樓內部,當地設計師正與中方人員進行溝通。
  本報記者 陳效衛攝

  巴巴多斯體育館維修改造項目完成后的外景。
  本報記者 陳效衛攝
  版式設計:蔡華偉

 

  坐落在東加勒比海上的小安的列斯群島,猶如一串珍珠散落在翡翠般的海面,素有“加勒比珍珠”的美譽。群島中南部的多米尼克、巴巴多斯、格林納達等國,面積隻有幾百平方公裡,人口從幾萬到20多萬不等。行走在這些國家,記者耳邊不時可聞“你好”的中文問候,當地民眾對中國的友好感情溢於言表。

  “中國專家組拯救了多米尼克的農業命脈”

  超強颶風“瑪利亞”已經過去11個月,但在多米尼克國際機場通往首都羅索的崎嶇山路上,被刮倒的大樹、橫躺的路燈柱、毀壞待修的房屋等仍不時可見。據統計,“瑪利亞”颶風摧毀了多米尼克70%的建筑物和幾乎全部的農作物,約80%的民眾受災。

  “直到現在許多房頂還只是幾層塑料布。颶風過去后,我們家被徹底毀壞,無力修繕,隻能借住在親戚家。10多個人擠在原來隻住5口人的房屋內,缺水缺電,又熱又悶!”當地居民莫裡斯無奈地告訴記者。“我們急需住房,中國朋友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莫裡斯口中說的“中國朋友”,是目前正在為多米尼克“貝爾維尤肖邦安居項目”忙碌的一群人。該項目總計修建住房105棟,可供327戶家庭居住,本用於安置受2015年“埃麗卡”熱帶風暴影響而無家可歸的當地民眾,但去年的“瑪利亞”颶風打斷了這一進程,且讓保障性住房缺口進一步擴大。

  “考慮到當地需求的緊迫性,我們在災后盡了最大努力,成為當地第一家復工的企業。”項目承建方中國土木工程集團多米尼克項目經理齊亞介紹說,颶風過后至今,當地無法提供足夠的建材,道路、橋梁、港口都遭到破壞而無法運送貨物。目前,他們正克服困難移交住房,計劃到明年6月完成全部移交,讓居者有其屋。

  在連接多米尼克僅有的兩座城市羅索和朴茨茅斯的西部公路上,來自中國的青建集團股份公司的工程隊也在忙碌著。西部公路是多米尼克最主要的交通大動脈,也是該國災后恢復農業出口、提振旅游和服務業的重要保障。連遭“埃麗卡”和“瑪利亞”的襲擊后,西部公路多處路段被毀。

  “埃麗卡”是一場百年不遇的熱帶風暴,所到之處,留下的是一片片廢墟,導致多米尼克經濟損失達當年其國內生產總值的90%。承接中國政府援助農業技術合作項目的新天國際經濟技術合作(集團)有限公司的農業專家,在第一時間投入到抗災救災之中,確保了洪災過后,附近民眾有飯吃。

  更關鍵的是,專家們為當地成功保住了第二年“豐收的種子”——香蕉種苗。專家組組長孫浩杰介紹,香蕉是多米尼克最重要的出口農產品,其出口收入佔該國外匯收入的50%。由於當地香蕉當時正受到黑斑病的侵蝕,專家組培育的抗黑斑病新型香蕉種苗帶來了希望。“埃麗卡”來襲時,這12萬株種苗剛出培養瓶還不到一周,每3小時需澆一次水。在整個園區停水停電、智能溫室陷入癱瘓的情況下,隻能引河水澆灌種苗。

  為此,全體專家冒雨搶修河水引流系統,泡在齊腰深的河水裡進行管道修復。之后又對溫室進行全面清理消毒,淋濕的衣服還沒暖干又被汗水浸濕……最終,這批珍貴的香蕉種苗得以存活下來。看著渾身泥濘、疲憊不堪的中國專家,當地農戶感動不已,反復說著“我的好兄弟!”多米尼克農業部長德萊格聽聞之后,一再感謝“中國專家組拯救了多米尼克的農業命脈!”

  “感謝中國公司幫助格林納達實現了建筑現代化的願望”

  在巴巴多斯首都布裡奇頓,記者來到了以巴巴多斯國家英雄、傳奇板球選手加菲爾德·索伯斯命名的體育館。對於人口不到30萬的巴巴多斯而言,這座體育館不僅承接了各級體育賽事,還是舉辦音樂會、畢業典禮甚至是婚禮的體面場所。

  體育館剛剛完成了維修改造。據維修改造項目承建方山西建工集團當地項目經理李國寶介紹,這座中型體育館於1992年完工,建筑面積9940平方米、館內觀眾座位近4000個。此次維修改造項目除了屋面翻修、增加卷材防水層、更換比賽大廳的木地板外,還新增了視頻監控系統、移動會議系統、太陽能發電系統和54套太陽能路燈。

  巴巴多斯文化、體育和青年部部長斯蒂文·拉什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體育館改造項目讓巴巴多斯籃球隊能夠在符合最新國際標准的場地練習,有力促進了巴體育和文化事業的發展。

  格林納達與巴巴多斯相距約150公裡。在格林納達國家體育場,記者遇到了經常在此鍛煉身體的市民弗雷澤。弗雷澤自豪地介紹:“格林納達人喜歡運動,尤其是板球和田徑。中國援建的體育場在加勒比地區堪稱一流,為我們舉辦國際田徑邀請賽發揮了重要作用”,“體育場是一件珍貴的禮物,朋友饋贈的禮物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距格林納達國家體育場不遠,一座造型獨特的奧林匹克辦公樓也於日前竣工。這棟正面幾乎被玻璃幕牆覆蓋的6層建筑在周邊加勒比風格的建筑中格外引人注目。據項目負責人徐博介紹,這是由格林納達奧委會自籌資金、中格雙方共同參與設計、青島福海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承建的項目,辦公樓的地基是灘涂地質,經過復雜的置換才能承載現有的框架架構,建設過程還上演了4個月封頂的“中國速度”。

  項目格方設計師洛納·查爾斯說,“感謝中國公司幫助格林納達實現了建筑現代化的願望。”她對記者表示:“辦公樓在格林納達創造了多項紀錄,如首個隱形框玻璃幕牆、首個透明玻璃天窗等。樓內的燈具設計成奧林匹克五環造型,高度10米、直徑4米的全玻璃火炬造型更是獨一無二。”

  友誼之橋展示“非凡的質量”

  中國駐多米尼克經商處負責人王全火告訴記者,農產品出口是多米尼克經濟發展的支柱,但該國山勢崎嶇,溪流眾多,薄弱的交通設施卡住了果蔬運輸的“咽喉”,也影響了該國經濟的發展。

  從多米尼克的農業主產區到市區和港口,需要穿過該國最長的河流拉猶河,但河上的橋梁數次遭受颶風災害,年久失修,已成為一座危橋。7月13日,拉猶河上架起的中多“友誼之橋”——約克峽谷橋正式通車。

  約克峽谷橋全長180米、寬8.5米,全部採用中國公路標准,由中鐵十四局承建,是目前多米尼克最長的橋梁。橋梁在建設過程中經受住了超強颶風“瑪利亞”的嚴峻考驗,過硬的質量讓當地官員贊不絕口。項目竣工移交前,多米尼克副總理奧斯特裡前來視察,仔細地查看了橋基、橋墩和橋面,“約克峽谷橋是‘瑪利亞’颶風后最先移交的主要基建項目,它經受住了颶風的嚴峻考驗,向我們展示了非凡的質量。”

  約克峽谷橋項目經理樊祥平坦言,在這個“地無一裡平”的山地國家,很多工程材料都要通過多次倒運才能進入工地。自2016年9月開工以來,項目組先后經歷暴洪13次,颶風“瑪利亞”過后,挖掘機、裝載機、發電機等都被洪水卷走。項目人員組織了重大施工搶險3次,確保了橋梁樁基和墩台的安全施工。

  奧斯特裡表示,約克峽谷橋是多米尼克中部地區的交通要道,對整個國家災后農業的恢復發展至關重要,成為多中友誼的又一重要象征。約克峽谷橋被稱作“友誼之橋”,不僅在於兩國交好,還在於兩國人民間的深厚感情。據樊祥平介紹,施工期間,項目組義務為當地修路3.7公裡,為這個人口不足7萬的國家培養了20多名橋梁工程技術人員。雨季暴洪發生時,項目組專門安排車輛護送工地附近居民的孩子上學。“許多素不相識的當地居民會給我們送來香蕉、芒果等當地特產表達感激之情。”

  家住拉猶河畔的居民查爾斯見証了大橋建設全過程,看到大橋建成通車,他的臉上洋溢著笑容:“友誼之橋讓我們的香蕉能夠及時賣到鄰國了,我們將獲得更多收入,過上更好的生活。”

  (本報墨西哥城、裡約熱內盧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5日 22 版)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