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三大運營商“提速降費” 出境上網最多能省97%

李喬宇
2018年08月15日14: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運營商“提速降費” 出境上網最多能省97%

  通信運營商提速降費再下一城。

  8月10日,中國聯通官方網站宣布,自8月10日起大幅下調國際/港澳台漫游資費。此次資費下調涵蓋語音及數據業務。

  具體來看,語音國際漫游資費調整涉及加拿大、摩洛哥、留尼汪、剛果(金)、幾內亞、貝寧、莫桑比克、博茨瓦納等18個國家和地區,平均降幅達到44%,最大降幅達到79%。215個國家和地區的語音資費在每分鐘3元以內。

  數據漫游資費調整涉及意大利、比利時、奧地利、挪威、瑞典、丹麥、芬蘭、斯洛伐克、梵蒂岡、肯尼亞、斯裡蘭卡、緬甸、老撾、印度、土耳其、沙特、哈薩克斯坦、冰島等143個國家地區,平均降幅高達46%,最大降幅高達97%。

  消費升級推動國際業務降費

  據了解,此次大幅度下調國際/港澳台數據和語音漫游資費是中國聯通繼去年6月1日下調國際漫游資費后又一次降低國際漫游資費,且資費的下降幅度也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

  獨立電信分析師付亮告訴《証券日報》記者,對於通信運營商而言,國際業務所產生的80%至90%費用其實是支付給海外運營商的。此次能夠大幅降低國際漫游資費,一方面可能是因為中國聯通與海外運營商經過談判,雙方開展了雙向國際漫游等合作﹔另一方面,與2G信號相比,4G信號成本更低,目前我國4G信號的高覆蓋率為國際漫游業務降費提供了基礎﹔此外,海外虛擬運營商的建設也為國際漫游降費提供了可能。

  有消費者告訴《証券日報》記者,由於跨國上網以及通話產生的費用都相對較高,此前該消費者出國旅行時都會辦一張當地的電話卡。但辦理當地電話卡的弊端也很明顯,該消費者指出,“每次出國都要與國內斷聯一段時間,很不方便”。如果通訊運營商能夠降低國際漫游資費,該消費者則表示,如果資費合理,更傾向於使用“原有的電話號碼”。

  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聯通降低國際漫游資費,短期內或許會對公司國際漫游業務收入有所影響,但長期來看,其對消費者吸引力或將有所提升,用戶的數據使用量會上升,聯通或將因此獲得更多的客戶和競爭力,負面影響很有可能被抵消。

  上海社科院互聯網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李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通信運營商此時降低國際漫游資費從某種程度來看是消費升級所推動的。李易指出,此前出國旅游人群非富即貴,對國際漫游資費的關注度相對不高。但隨著近年來出國旅游人數有所提升,市場對於國際漫游資費的關注度也相應提高。“與其讓消費者出境時辦海外電話卡,不如主動降費讓這部分消費重回中國。”李易如是說。

  三大運營商齊推“提速降費”

  在付亮看來,國際漫游業務降費很難對通信運營商的業務產生負面影響。付亮具體指出,一方面國際業務在通信運營商業務版圖中佔比較少,另一方面對於通信運營商而言,由於國際業務收取的絕大多數費用歸海外運營商所有,國際漫游本身就不是一塊能夠賺錢的業務。

  事實上,近年來三大通信運營商齊推“提速降費”,除了移動流量平均單價有所下行外,還先后推出“流量不清零”以及取消流量“漫游”費等政策。但運營商所取得的上網收入並未因此受到明顯負面影響。

  據中國聯通披露的2017年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公司手機上網收入同比增長28.8%,達到921.4 億元﹔手機用戶月戶均數據流量達到2433MB,同比增長359.0%,仍具有巨大增長潛力。

  除了中國聯通以外,中國移動以及中國電信亦多次下調國際漫游資費。日前,中國移動推出“全球通無限尊享計劃”,首次將港澳台、國外納入不限流量套餐的計劃中。今年6月份中國電信也宣布降低國際漫游資費,在全球176個國家和地區,以25元區、55元區和85元區劃分,實行費用封頂,數據流量不限量的收費標准。  (見習記者 李喬宇)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