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郵輪市場顯現分水嶺 差異化體驗將成賣點

鄢光哲
2018年08月16日08:1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郵輪市場顯現分水嶺 差異化體驗將成賣點

  郵輪市場顯現分水嶺 差異化體驗將成賣點

  暑期旅游旺季,消費者出游熱情持續高漲。乘坐郵輪閑適、自由地享受碧海藍天成為不少人暑假出游的選擇。

  2018年暑期,國內郵輪旅游初步呈現出結構性調整態勢,航線優化,服務升級完善,使得暑期裡郵輪旅游人均消費較去年同期上升了約8%。

  7月下旬,一批旅游代理商收到諾唯真郵輪公司發布的通知,通知稱公司旗下諾唯真“喜悅”號將於2019年4月離開中國市場,執航阿拉斯加航線。對比去年6月底“喜悅”號以“海上頭等艙”的名號高調進駐上海母港,這條宣布離開中國的通知令人頗感意外。另外“藍寶石公主”號、皇家加勒比旗下“海洋水手”號等也有短期的航線調整。

  中國交通運輸協會郵輪游艇分會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郵輪市場的旅客數量達495.5萬人次,環比增長34%,遠高於世界平均增長率,預計2018年可達到569.8萬人次。

  同程旅游郵輪事業部CEO孫杰表示,在國內郵輪市場連續10年保持40%∼50%的高增長后,2017年開始出現增緩的跡象,今年也被稱之為分水嶺,“總體而言,短期調整對於郵輪產品利大於弊,而同程旅游更是出現了暑假的郵輪人均消費稍漲這個跡象,表明市場可能在向更注重消費質量和體驗的方向發展,整個郵輪旅游市場或將因此獲得新的發展空間”。

  暑期郵輪旅游人均消費稍漲

  同程數據顯示,今年親子出游選擇乘坐郵輪增長明顯,攜帶兒童的用戶達到 51.7%,開始呈現“低齡化”趨勢﹔上海地區用戶對郵輪旅游的認知度最高,佔比40%,成為國內母港郵輪產品消費的主力軍﹔另外,隨著居民的消費結構升級,今年暑期郵輪旅游平均人均消費金額達到4523元左右(僅包含船票等費用,不含船上消費等開支),相比往年微漲。從年齡層次上來看,40歲以上的中老年群體仍是郵輪消費的主力軍,佔比50%,選擇郵輪避免了舟車勞頓的辛苦,即使是68歲以上的客群也能輕鬆出游,這部分用戶佔 9.1%。而正值中小學生放暑假,不少家長選擇帶著孩子上郵輪,18歲以下的用戶佔比27.5%,同期上漲趨勢明顯。

  孫杰表示,郵輪市場調整的核心反映是結構上的供需不平衡,“從兩個方面來看,首先在產品、服務體驗上,目前國內的航線相對比較單一,華東和華北從這赴日本產品,而華南主要是去日本、越南及公海航線﹔國內母港在岸上的行程安排更多的是組團旅行,安排相對也比較簡單、短暫,船上行程拉長,其實是影響了游客對於目的地的觀光旅行”。

  從同程旅游提供的信息來看,今年暑期同程郵輪涉及航次約160艘次,對其而言,幾乎每一個包船的航次都會有自己的主題活動,比如8月1日起航的航次,就是將奇妙神秘的魔術和幽默詼諧的默劇結合,打造“海上奇遇記”主題航次。“我們希望可以更加注重主題航次的打造,深度開發旅行產品,為各個圈層的游客帶來更加豐富的郵輪之旅,提升游客體驗。”孫杰說。

  郵輪游消費女性群體更強勢

  近日,途牛旅游網對外發布《中國在線郵輪旅游消費分析報告2018》,對過去一年途牛郵輪產品客戶預訂情況進行分析,並對接下來郵輪旅游消費趨勢進行了預測。

  數據顯示,從出游群體組成來看,以中老年團隊為主的爸媽游客群佔比最高,其次為帶孩子出游的親子客群,二者為郵輪游消費主力客群,而蜜月游、閨蜜游等其他類型客群緊隨其后。在出游時間方面,親子家庭主要集中在暑期和國慶節,其中以暑期7月下旬和8月上旬出游最為密集。親子家庭更青睞陽台房和套房,希望給孩子和家人帶來更舒適的旅程,因此在郵輪產品選擇上,親子家庭人均單價要高於其他類型客群﹔中老年人時間充裕,他們出游會避開節假日高峰期﹔蜜月游、閨蜜游客群出游時間全年較為分散。

  途牛數據顯示,過去一年,年齡在30歲∼59歲的游客佔比達48.5%,是郵輪游的主力軍,其次為60歲及以上的游客,佔比達27.5%。從性別角度而言,女性游客整體人次佔比高達57.5%,明顯高於男性。

  在客房環境、美食、表演、岸上行程、主題活動等游客關心的郵輪游核心要素中,游客對岸上行程的關注度在過去一年顯著提升,個性化岸上行程需求旺盛。與常規郵輪游相比,側重於目的地港口的密集到訪,游客可以體驗“一天一港”(有時一天兩港)甚至“一周四國”奇妙旅程的內河輪游,日益成為國內游客體驗目的地“慢生活”的新選擇。

  進入中國的國際郵輪品牌為了在眾多品牌中脫穎而出獲得更多中國消費者的歡心,紛紛以轉型、升級打造差異化出游體驗為努力的方向。針對親子客群、銀發族、蜜月客群等不同群體推出多樣化郵輪主題活動也是新興趨勢。

  在航線和行程選擇上,除了日本、東南亞以及國內的三峽等常規方向,國內西沙群島以及境外的地中海、阿拉斯加、加勒比、多瑙河、萊茵河、極地等高端線路也將被越來越多游客關注。一方面,中國出境游市場發展迅速,刺激了人們出境游的欲望和熱情﹔另一方面,隨著國內游客對郵輪游的認知進一步加深,更長的航線、更多樣的目的地給游客帶來更多截然不同的出游體驗。

  中國青年報·中青在線記者 鄢光哲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