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審計要做扶貧資金的守護員

林曉亮
2018年08月16日09:2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審計要做扶貧資金的守護員

   “見人、見賬、見物” 是廣東省審計廳在扶貧審計中確定的工作流程。

   審計人員進行扶貧審計時,既要見到需要幫扶的對象、分發的扶貧金,還要核查扶貧工作是否到位。也正是這樣全流程的審計,揪出了一些隱蔽的問題。

   廣東省審計廳農業審計處譚之秋就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在一次扶貧審計中,審計組將某縣不同部門提供的各鎮五保供養金發放情況和人員名單進行了對比,發現不同部門提供的名單並不完全一致。

   審計組擔心,部分五保供養金未及時發放至貧困戶,於是選擇了疑點較多的某鎮進行了一次抽查。但是在抽查過程中,該鎮有關部門無法提供實際發放的人員名單和金額,審計陷入瓶頸。

   審計組並未放棄繼續核實五保供養金的真實發放情況,轉而赴相關銀行獲取有關資金流水資料進行排查。結果証實,該鎮確實存在部分貧困戶五保供養金應發但是未發的情況。

   審計指出問題后,該縣有關部門高度重視審計結果,對全縣五保供養金發放情況進行重新核查,並及時足額發放了應發未發的部分貧困戶五保供養金。

   將每一筆需要的供養金都及時透明地送到扶貧對象手中,是審計組的職責和不懈追求的目標。這些扶貧金對於一個正常的家庭來說,或許不值一提。可是於貧困戶而言,正是這些錢成為了他們脫貧的基礎,家庭也變得更有希望。而在其中發揮“啄木鳥”作用的,正是審計部門。

   在審計的過程中,審計部門也會關注到扶貧政策、措施的長效機制,建議因地制宜、因人因戶因村施策,而不是簡單地發錢發物。

   審計人員介紹,近年來,審計部門在對扶貧資金進行審計時,還揭示出一些地區沒有及時向困難群眾及時發放生活費或學雜費補助的情況。之后,審計機關跟進問題整改,督促補助及時發放,確保家庭貧困的子女及時獲得教育保障。

   在醫藥保障領域,實現貧困人口基本醫療有保障是廣東省脫貧攻堅的任務目標之一。廣東審計把跟蹤醫療政策的落實情況納入重點關注內容之一,通過審計促進相關惠民政策向貧困地區、貧困人口傾斜。

   譚之秋說,扶貧制度的長效運行是需要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審計機關也是其中重要的組成部分,要在打贏這場攻堅戰中發揮好審計的監督和保障作用,當好政策部署落實的“督導員”,扶貧資金安全規范使用的“守護員”,扶貧政策的“宣傳員”,促進改革發展的成果惠及貧困群眾。

  惠州市大亞灣區審計人員講述扶貧故事

  東源縣義和鎮下屯村扶貧干部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