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審計護航京津冀 打贏藍天保衛戰

李憶簫
2018年08月17日08:36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審計護航京津冀 打贏藍天保衛戰

  久治難愈的大氣污染問題,一直是困擾京津冀地區的一大頑疾。近年來,京津冀三地打響“藍天保衛戰”,聯防聯控治理大氣污染,讓老百姓看到久違的藍天白雲。據國家大氣污染防治攻關聯合中心今年公布的數據顯示,2017年京津冀三地PM2.5年均濃度為64微克/立方米,較2016年同比下降9.9%,較2013年同比下降39.6%。

  在藍天保衛戰中,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政策跟蹤審計人員是一支重要力量。他們始終以環境保護為己任,通過自身的審計監督,緊盯一條條環保政策落地,助力三地打贏藍天保衛戰,為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政策“環保先行”保駕護航。

  審計人員介紹,聚焦“散亂污”企業是否超排偷排,察看監控數據是否如實傳送,關注污染治理資金是否使用到位等,都是大氣污染防治政策跟蹤審計要盯住的內容。

  舉例來說,在以往的一次審計中,審計人員了解到,隨著某市某熱電廠燃煤機組按計劃停機備用,該市電廠進入了“無煤化”時代,也因此成為全國首個實現清潔能源發電的城市。燃煤機組退出后,取而代之的是燃氣熱電中心。然而,審計人員卻發現,該熱電廠燃氣熱電中心的建設並沒有按時完成,工期一推再推,傳統燃煤機組仍在使用,導致原本投入的污染治理資金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隨之而來的后果也顯而易見。

  審計人員及時向市政府和有關部門進行反饋,並建議盡快督促項目單位及時完成該項目燃氣熱電中心的建設並淘汰燃煤機組。問題和建議引起了相關政府部門的高度重視。“立刻採取了行動。”審計人員回憶,“加快了燃氣熱電中心的施工進度,進行項目鍋爐化學清洗,完工后又很快組織開展相關系統調試和試運行工作。”

  在審計推動和多方共同努力下,該熱電廠燃氣熱電中心於2017年年底成功投產運行,邁出了通過清潔能源發電減輕大氣污染的一大步。在這場針對大氣污染的“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審計工作起到了污染防治“督察員”的作用。

  與大氣污染聯防聯控相關的還有農村燃煤改造。相比傳統散煤,“煤改氣”和“煤改電”產生的空氣污染更少,對大氣污染防控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某市投入大量財政資金,對“煤改氣”和“煤改電”用戶進行爐具改造補貼,以期順利推進該項工作。有了政府補貼,農民們積極配合“煤改氣”和“煤改電”的推廣工作,家家都改用燃氣或電能,安裝環保爐具。

  據該市環保部門提供給審計組的資料顯示,2017年該市共完成53萬戶 “煤改氣”和“煤改電”工作,全市120余萬戶城鄉散煤清潔取暖任務將由國家要求的3年壓縮到兩年完成,目前仍在繼續推進,以期實現城鄉散煤全部“清零”。

  在這場“煤改氣”和“煤改電”專項工作中,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政策跟蹤審計組又同步組織了跟蹤審計,並在資金分配使用、爐具採購招投標和用戶安全安裝等環節提出了很多建設性審計意見和建議。對審計意見和建議,該市相關部門高度重視、積極採納、立行立改,進一步將這項事關環保和群眾取暖的民生工程辦得更好。

  一位市民指著新安裝的燃氣爐說:“以前一燒煤,這邊到處都是煙,還會往下流煙油。現在換了環保爐,燒起來一點兒煙都沒有了,取暖的效果也和以前一樣。”用市民們的話說,現在“掏錢少,燒出來的煙塵更少”。在他們眼中,審計人員做的是為老百姓民生工程“保駕護航”的工作。

  這些只是重大政策跟蹤審計工作在京津冀協同發展政策落實中的一個個縮影。作為審計署分布在全國18個特派辦中唯一一個橫跨三省市的派出機構,京津冀特派辦已經成為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落實的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在很多人看來,審計人員從一次次政策跟蹤審計,到提出建議幫助整改解決,既像是嚴肅的“監督員”管著政府的錢袋子,更像是老百姓心裡溫情的“守護者”,讓每個普通人感受到公平、正義。

  天津大學 李憶簫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