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關停多家在華工廠 三星否認退出並稱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

2018年08月20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關停多家在華工廠 三星否認退出並稱中國是最重要的市場

  一年多來,一些外資制造企業在中國關閉工廠,轉戰東南亞或南亞。然而與此同時,另一類投資規模正不斷擴大。外資投資的新趨勢正在形成,中國制造業結構也悄然發生變化。

  繼深圳工廠之后,三星的天津手機廠可能也要關了。

  近日,有消息稱,由於銷量銳減且勞動力成本上升,三星電子今年可能將停止天津三星的手機生產。不過,這家工廠的命運還未最終決定。

  三星集團內部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對於這一事件,三星韓國總部方面還沒有發出詳細通知。”

  實際上,這不是三星首次關停在華工廠。早在今年4月份,三星深圳工廠就被曝解散,遣散人數約320人。而三星的代工廠普光蘇州廠和東莞廠也已經停產。據悉,三星首次將訂單釋放給了國內的ODM廠商。

  不過,對於“三星正推動消費電子產業退出中國市場”的說法,三星方面予以否認。三星上述人士稱:“到目前為止,公司沒有這樣的打算。三星半導體存儲芯片業務在中國仍處於擴建狀態。”

  執掌三星電子業務的總裁高東真近日更是對外稱,自己每一個月來一次中國,並明確表示中國是三星最重要的戰略市場之一。

  三星關停多家中國工廠

  戰術調整還是被迫而為?

  近日,關於“三星正在評估是否將天津工廠關閉”在市場上廣泛流傳。雖然目前天津工廠的去留還不能完全確定,但三星手機在全球市場遭遇困境。

  三星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增長放緩,整個智能手機市場正面臨困難。三星電子的天津通信技術公司計劃未來將側重於可提高競爭力和效能的活動。”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三星的天津和惠州工廠,都是三星在中國較為重要的手機生產基地,在三星將中低端機型的訂單交給本地ODM廠商以后,其關閉天津工廠可以降低成本。

  更有三星下游供應商向外界透露,三星已經向合作伙伴發出停止生產的通知。其稱,“三星已經告訴我們,不會再有訂單。”不過,對於天津工廠是否會關停,三星方面表示,還存在不確定性。

  實際上,三星此前已經在中國關閉了多個工廠。4個月前,三星深圳工廠剛剛被裁撤。業內人士估算,此次涉及的遣散費至少超過了2000萬元人民幣。

  與此同時,三星中國家電和手機事業部正在緊鑼密鼓地裁員,縮減用工人數。資料顯示,2013年三星在中國共有3.56萬名員工,但此后三星員工人數就出現大幅下滑。

  而三星在中國市場採取的一系列動作,或與其在當下面臨的危機有關。

  數據顯示,目前三星仍是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上份額佔據首位的廠商。但今年第二季度,三星銷量比去年同期減少800萬部,市場佔有率也減少了1.7個百分點。目前三星在中國市場的份額僅剩下不足1.5%。

  中國的手機市場已然是一個充分競爭的市場,本土品牌競爭力愈發強大,向原本由三星、蘋果駐守的中高端領域攻城掠地,讓三星等廠商的份額漸失。營銷專家洪仕斌表示:“中國手機廠商對市場份額的快速搶佔,給三星和蘋果帶來巨大壓力。三星手機定位中高端,而這剛好是中國廠商的主攻方向。同時,中國制造業成本趨高,三星開始逐步對其戰略進行調整,以降低成本壓力。”

  第一手機界研究院孫燕飚表示:“除了中國市場,目前三星手機在全球市場都面臨嚴峻形勢。其非洲市場正被傳音等廠商搶奪、在印度市場被小米超越、在東南亞市場也面臨眾多強敵。目前,三星的主要市場在歐洲,其在歐洲佔據了40%的份額,但華為、OPPO、小米等中國廠商也正在大肆進軍歐洲。”

  近日,OPPO將新產品的發布會開在了法國巴黎盧浮宮。小米也正式進入到了法國市場,將小米之家開設在了巴黎。這對於三星來說,都是威脅。

  “OPPO、小米進軍歐洲市場,說明其原本面臨的專利問題等國際壁壘已經沒有了,可以叫板三星,三星的份額將在全球市場面臨巨大沖擊。在手機同質化的今天,三星還需盡快培育新的市場。同時,華為、OPPO、蘋果等企業逐步完成了從硬件廠商向互聯網公司轉型的初級階段,而三星卻還是一家硬件公司,內容和生態優勢並未得到發揮。”孫燕飚告訴《証券日報》記者。

  實際上,近年來三星一直在平台和系統上下功夫,搭建物聯網雲平台、升級智能語音助手Bixby、與谷歌ARcore合作發力虛擬現實,試圖改變以硬件為主的盈利模式,不過效果的顯現還尚需時間。

  “為避免在競爭激烈的中國市場與實力強勁的中國廠商貼身肉搏,轉而在其它市場尋找機會,並借機降低成本、開拓新興業務市場,近年來三星的動作是其基於現有市場環境做出的調整。”業內人士認為。

  欲借5G收復失地

  加大芯片等投資力度

  隨著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飽和及國產智能手機品牌的快速崛起,三星開始在東南亞等地區尋找更多的機會。

  有業內人士稱,三星電子削減在華手機產能,另一個重要原因是隨著中國經濟和生活水平增長,廠商用工成本不斷提升。為此,三星正在將生產基地搬遷到越南和印度等勞工工資更低廉的新興市場和國家,以控制成本。

  據悉,目前,三星在越南兩家工廠的手機年產量總和約為2.4億部。上個月,三星還在印度首都新德裡附近開設了一家規模較大的智能手機工廠。

  “目前,印度普遍被認為是世界第二大手機生產國,也是發展速度較快的市場之一,但這個市場的格局還沒有完全形成,印度市場對國際手機品牌正處於認識的階段,加之印度的生產成本較低,三星認為這是一個待開發的市場。”業內人士表示。

  不過,業內觀察家丁少將則認為:“三星在中國市場遭遇增長瓶頸,削減和轉移產能是其戰術的選擇。同時,當下市場激烈競爭加劇,將產能轉移到新興國家,也是三星避險的舉措。不過,目前三星仍是全球手機的領頭羊,在芯片、屏幕、內存等領域都極具競爭力,關停一些工廠的戰術行為並不意味著三星徹底衰落。這幾年裡,三星在中國加大了芯片等高精尖產業的投資規模。這也意味著,中國制造產業正在升級,向高端制造加快邁進。”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三星在業務結構上也進行了調整。在今年上半年三星電子總銷售額中,半導體、液晶屏等手機零部件銷售額佔比為47%,超過手機整機設備的44%,三星電子經營結構正在悄然發生變化,手機、家電的規模正逐漸縮小。

  盡管三星面臨挑戰,但其也並不願放棄中國市場。近日,借助三星年度旗艦Note系列新機的發布,高東真稱,中國是三星最重要的戰略市場之一。伴隨著5G時代的到來,三星還將為消費者提供真正個性化、智能化的用戶體驗。

  三星仍希望借助5G手機在國內市場逆襲。(本報記者 賈 麗)

(責編:朱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