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發改委: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 重點抓好“五個推動”

蘇詩鈺
2018年08月20日08:34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發改委: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 重點抓好“五個推動”

近年來國家發改委緊緊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圍繞振興實體經濟、推動產業創新發展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不斷完善政策體系,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主要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為抓手,加快破除低端無效供給,促進產業進一步優化升級。

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副司長蔡榮華在近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從今年上半年的數據看,這些政策措施確實取得了成效。雖然面對全球經濟復蘇乏力的嚴峻形勢,但我國制造業、服務業發展保持了增長平穩、結構優化、效益提升的良好勢頭。

蔡榮華表示,從數據來看,增長平穩主要表現在,規模以上制造業增加值增加了6.9%,前7個月的數據是6.8%,行業增長面不斷地擴大﹔規模以上服務業增加值增長7.6%,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0.5%。結構優化主要表現在,規模以上高技術產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分別達到了11.6%和9.2%,明顯高於整個制造業。有一些產品,比如新能源汽車、工業機器人產量的增速也是很高的,前7個月,新能源汽車增長68.6%,工業機器人增長21%,從這個角度也証明產業升級步伐不斷加快。效益提升主要表現在,上半年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利潤的增幅達到了14.3%,高於主營業務收入增幅4.4個百分點。主營業務收入利潤率達到6.2%,提高0.23個百分點,保持了較好的發展態勢。

蔡榮華表示,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狠抓已經出台的這些政策的落實,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積極優化傳統產業,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努力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重點抓好“五個推動”,一是積極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二是積極推動石化產業優化布局﹔三是積極推動智能汽車產業發展﹔四是積極推動品牌發展﹔五是積極推動服務業大發展。

蔡榮華表示,緊緊抓住新一輪產業變革的契機,聚焦制造業智能化等重點領域,創新發展方式、消除發展短板,提升發展質量。國家發改委已經制訂發布了制造業智能化等9個領域的實施方案,下一步,重點抓好這些方案的貫徹落實,加強統籌協調,提高實施效果。隨著科學技術發展,人類社會正在向智能社會邁進,汽車是智能社會建設的一個重要領域。為加快推進我國智能汽車創新發展,國家發改委組織編制了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前段時間國家發改委還面向社會各界公開征求了意見。下一步國家發改委將積極推動這個戰略盡快出台,努力打造有利於智能汽車發展的生態系統和環境。與此同時,將抓緊出台汽車產業投資管理的相關規定,進一步深化改革、簡政放權,加強事中事后監管,為產業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