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被審計人眼中的審計人:隻找問題不找茬

哈瓦納 許昱恆
2018年08月20日08:58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被審計人眼中的審計人:隻找問題不找茬 推動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目標

   2018年5月, 由16位來自不同審計機關的審計人員在審計署京津冀特派辦的牽頭下,走進了某央企審計現場,開始了對該央企的審計工作。雖然審計組面臨著時間緊、任務重、人手少、管理難度大等問題,這群審計人和往常一樣依舊出色地完成了繁重的審計任務。

   到底被審計人眼中的審計人是什麼樣的呢?當大學生記者們有幸走進央企審計現場時,饒有興趣地採訪了該央企的相關工作人員。

   “一聽來審計,我們最初的反應是,審計就是來“找茬”的。這顯然,直接把審計組和被審計單位放在對立面上。”該企業一名配合審計的工作人員小徐有些不好意思地笑了。“實際上,通過我親身接觸,審計人不是仇人更不是敵人,而是真朋友、真親人。隻有自己的親人和朋友,才會真正幫助你發現問題、直面問題,甚至解決問題。在我看來,他們隻找問題不找茬。”

   小趙是該央企的一名內部審計人員,多次配合審計署的審計工作。作為一名企業內部審計人員,她坦言剛開始的時候對審計署審計人員入駐他們企業審計並沒有清晰的認識,甚至有一些誤解。“可接觸后我發現,審計組的同志是來發現問題和幫助企業解決問題的,不針對任何人、任何事。他們並不是來找麻煩的,推動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目標。”小趙說道。

   在和審計組接觸過程中,很多細微的小事觸動了小趙的心。她回憶說,“審計人員很敬業,因為這次審計時間有限、任務很重,我還記得審計組的曹處,兩個多月隻回了家一次。他們一周休息一天,通常晚上9點或者10點下班都算早的,討論到后半夜也是常有的事兒。”小趙回憶道,“感覺審計組的同志們很熟悉我們企業的財務和經營狀態,后來和他們交流時我才知道,他們在進審計現場前的審前調查階段就下足了學習的功夫,光查閱的資料就有一萬多份。”在審計中,她與審計人員有時也有爭論,“但他們總是很耐心地和我們溝通交流並聽取意見,在我看來,這就是文明審計。”

   除了敬業之外,小趙對審計組廉潔自律的作風也是印象深刻。“審計組進點第二天,我就發現在我們企業很多顯眼位置張貼了審計 ‘八不准’工作紀律。另外,審計組和我們一樣吃員工食堂,坐地鐵上下班。他們還和酒店簽訂協議,讓酒店承諾不接受審計組以外的其他任何單位或個人的補貼。”小趙說。

   小趙表示,審計人員不僅用言行感染了她,在業務上也給了她很多的幫助。通過這次審計,小趙提升了對審計工作的認識,“作為一名內部審計人員,審計人員的政治站位要高、視野要開闊,要從國家政策落實的角度來開展和推動工作。此外,還要及時充分運用先進的審計技術,這點審計組確實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先進經驗。”

   作為一名近年來已經三次負責審計組后勤工作的“熟手”,小徐關注更多的是審計人員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評價自己和審計組接觸的經歷時,徐巍巍用了三個詞“震驚、感動、學習”。震驚是因為她沒有想到審計組在工作中是那麼的紀律嚴明,而在生活中卻是那麼平易近人。“審計組很多的故事都讓我鼻酸。還記得有一次北京下大雨,一會城市就變成了一片汪洋。我以為審計組的同事們不會來了,沒想到最后大家都准時到了辦公室。一位小女孩讓我印象最深,她挽著褲腿,鞋裡都灌滿了雨水,走路的時候發出噗嗤噗嗤的水聲,褲腿也濕了一半。”說到這裡,徐大姐不時地夸贊,這樣的敬業精神值得所有人學習。在被問到她最想對審計同仁們說什麼話的時候,她動情地說了句“辛苦和保重”。簡單的文字裡流出的是他們和審計組審計人員深深的“審計情”。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