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解剖鯽魚保送清華 一條鯽魚正在刷屏背后秘密是?

2018年08月21日15:08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4名高中生提前保送清華 竟是因為成功解剖鯽魚?

  原標題:浙江4名高中生提前保送清華 竟是因為成功解剖鯽魚?

  日前,第27屆全國中學生生物學競賽結果出爐。最終有50位選手脫穎而出,不僅拿到了金牌,還入選了國家集訓隊,並憑此獲得保送北大清華的資格。

  其中,包括浙江的4位高中生。目前,這4位同學已經確定保送清華大學。

  這次比賽刷屏朋友圈,是因為在比賽中有個實驗環節,要求選手現場解剖一條鯽魚。最終獲勝的選手,基本都在這個環節表現出色。因此有網友調侃說,“趕緊學解剖鯽魚啊,有機會保送北大清華。”

  浙江的四位高中生,分別是杭二中新高三學生李浩成、學軍中學新高三學生趙子涵、蕭山中學新高二學生張鎮東、寧波鎮海蛟川書院新高三的許藝軒。

  杭州第二中學李浩成

  本科生物課程已經學完

  杭二中新高三的李浩成,在這次生物學競賽中,成績位列全國第11名,浙江省第一,現已簽約清華大學生物科學專業。

  李浩成說,自己在這次比賽中隻能算是發揮正常。之所以參加比賽,是因為他對生物學科很感興趣,今后想從事基礎研究,希望能解決血友病之類的疑難雜症。因此,當成績出爐,清華大學伸出橄欖枝時,盡管有許多專業可供挑選,他還是毫不猶豫地選擇了生物專業。

  “他是一個心很靜的人,喜歡看書,生物學方面的書看得尤其多,摞起來起碼有一個人那麼高。”教練黃雄偉這樣評價得意門生,“他已經把本科與生物相關的課程都學完了,目前的生物學的理論和實踐水平,已經超過重點大學普通學生水平。”

  杭州學軍中學趙子涵

  她的文科成績其實更好

  趙子涵,是進入國家集訓隊的4位浙江選手中唯一的女生,也是被保送清華大學生物科學專業。

  “這個小姑娘很冷靜,有主見有想法,遇事不慌,學習能力強。”教練方親親介紹說,“趙子涵的動手能力很強,平時訓練中,她的動作就特別快,而且非常穩定。這些優點都幫助她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動物學實驗要求現場解剖一條鯽魚,這道考題讓不少考生猝不及防,但趙子涵發揮很穩定。

  趙子涵的爸爸曾經是一位初中老師,教歷史與社會。媽媽也是初中老師,是大關中學英語教研組長,據說她的舅舅、外公也都是英語老師。

  “她從小英語成績就很突出,高二曾獲得全國中學生英語能力競賽(浙江賽區)一等獎。”趙爸爸告訴錢報記者,“可能是家裡都是文科老師的緣故,子涵文科一直比理科好。”

  那怎麼參加了生物學這樣的理科競賽?“她想挑戰一下自我吧。”趙爸爸透露,子涵是從高中才開始接觸生物學競賽的。家裡雖然老師很多,但都偏文科,幫不上什麼忙,“她能夠取得好成績,主要還是靠自己努力和教練指導。”

  杭州蕭山中學張鎮東

  考前就猜中了要解剖鯽魚

  張鎮東是蕭山中學新高二的學生,今年生物競賽中全國排名第35,浙江省排名第三,目前已被清華大學生物科學專業預錄取。

  比賽的時候,張鎮東個人感覺發揮並不太好,由於題目普遍比較長,他的生化實驗有部分題目都還沒做完,但最后成績還是挺不錯的。

  這次比賽考“鯽魚解剖”有些出乎大家意料,但張鎮東一開始就猜到了,“考前去參觀考場,我看到現場放了一些工具,就想到可能會要解剖魚類。”他馬上把這個猜想和隊友分享,可沒人相信,他隻好自己默默准備。

  雖然猜中題目,但張鎮東這次是生平第一次解剖魚,“之前做實驗都是解剖蝗虫之類的無脊椎動物,考試之前從來沒解剖過鯽魚。”

  寧波鎮海蛟川書院許藝軒

  學習靠理解不靠死記硬背

  鎮海蛟川書院高三1班許藝軒,以全國第13名的成績入選了國家集訓隊,並獲得清華大學錢學森力學班保送資格。

  對於這次的優秀成績,許藝軒認為,要感謝學校、老師和家長,以及小伙伴們的陪伴和助力。“誰有強大的意志力能堅持到最后,誰就更優秀。”許藝軒說。

  指導老師袁有平評價愛徒:“許藝軒學習能力很強,對於書本總是試著去理解而不是死記硬背。他學習目標明確,去年比賽考得非常不理想,從那時起他就下定決心要進國家集訓隊,獲得保送清華大學的資格,如今終於夢想成真。”

  本報記者 沈蒙和 實習生 戴欣怡

(責編:趙爽、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