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全國會計領軍人才企業類七期班貴州紀行

譚介輝、柳衛賓
2018年08月21日15:30 |
小字號

8月8日至11日,全國會計領軍(后備)人才培養工程企業類第七期,在上海國家會計學院精心安排下,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大力支持下,盧文彬副院長親自帶隊,在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的大力支持下,赴貴州省貴陽和遵義兩市參加現場教學。時間雖短,收獲頗豐。

一、這是一段難忘之旅

頂烈日,冒酷暑,大家一路奔波,馬不停蹄。

在貴陽市,同學們赴大數據產業發展集聚園區和中國航天科工集團第十研究院及所屬航天電器、航天雲網公司現場教學,借此深入企業的機會,同學們對中國數谷和雲上貴州建設有了比較全面的了解,對軍民融合戰略和航天軍工產業發展有了嶄新的認識。大家結合航天電器公司和各自所在單位的實際,對業財融合發展和財務信息化建設進行了深入的專業研討,並從戰略、投資、財務、管理等宏觀層面給出合理的企業發展建議。

在遵義市,同學們瞻仰遵義會議舊址,深情回顧我黨我軍歷史上的偉大轉折﹔登臨婁山關,置身紅軍當年鏖戰的如海蒼山﹔吟唱四渡赤水歌,感受革命領袖神奇的戰爭智慧﹔參訪息烽營,感受先輩們的堅忍不拔和偉大犧牲。大家邊走邊議,暢談革命理想和工作感受,激發干事創業的無比激情,深受了一次直擊靈魂的紅色洗禮。

大數據與大轉折,是這一行給大家留下印象最深的兩個關鍵詞。圍繞這兩個詞,領軍學子們開展了一場關於會計與管理發展的時代拷問。大數據伴隨著雲計算,使財會工作從主要反映過去和事后報告向實時報告和更好地預測未來發展,必將在企業管理中發揮更具戰略性和前瞻性的作用。大數據的出現將顛覆現行財務管理的理念和模式,財務管理將不再局限於傳統的財務領域,銷售、研發、人力資源等一些原本不屬於傳統財務管理范疇的業務會進入大數據時代的財務管理視野。綜合財務管理極大地擴展了財務管理的領域和深度。這必將是財會行業所面臨的一次革命性的“大轉折”。

二、這是一場心靈之約

說感受,談思想,財務管理理念再次得到升華。

在財政部組織的全國會計領軍人才培養這個平台上,大家已經共同學習、交流了整整6年,今年是第七年,也即將畢業。作為收官總結的這次學習培訓,既凸顯了主辦方獨具匠心的精妙安排,更集中呈現了領軍學子們共同的職業心得與體會。

“計,算也。曰:計算何事?曰:下之五事,所謂道、天、地、將、法也。於廟堂之上,先以彼我之五事計算優劣,然后定勝負。勝負既定,然后興師動眾。”《孫子兵法》以此為篇首,可謂高屋建瓴。一路走來,航天事業的發展、數字產業的崛起、遵義會議的轉折、革命戰爭的烽火,仿佛都為我們提供了生動的詮釋案例。

大家圍繞業財融合和財務共享的討論、分享和碰撞、交流,則進一步升華了思想、貼近了工作。現代財務要真正成為企業管理的核心、執企業發展之牛耳,就該像《孫子兵法》所講,“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翻譯成現代文,就是要明道、取勢、優術,周全謀劃、運籌帷幄。這種思維已經成為我們領軍七期學子們的共識。

三、這是一次奮發之行

析形勢,明任務,又紅又專、奮斗擔當深入人心。

一個階段的終點必是另一個新階段的起點。這次集訓,既是領軍學習的“終結號”,也是未來發展的“集結號”。

“位卑未敢忘國憂”。我們雖然身處財務戰線,卻心系企業全局和時代發展、國家命運。領軍人才應該有大情懷、大格局,不忘初心,矢志成就一番大事業、大氣象。我們大多來自不同領域的大型央企和發展中的大中型民營企業,所在企業代表和引領著中國經濟前進的方向。我們是當代中國走在最前列的財會人,擔負著領行業風氣和發展水平之先的重任,既要為企業理好財,還要為國家經濟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我們懷抱為黨和人民事業無私奉獻的紅色理想,並竭力化作一步一個腳印的專業行動。又紅又專是我們矢志不渝的精神家園和職業追求。

當前,我們黨領導中國人民開展三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事業波瀾壯闊,為我們成就事業提供了難得的大舞台。“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領軍人才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在堅持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的同時,更要篤行、運用,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擔當精神,把專業知識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現實擔當的干勁。

未來已來!全國領軍七期感恩時代,也必將不負時代!

供稿 | 全國會計領軍(后備)人才培養工程企業七期

以紅色情懷激發擔當精神

近日,筆者赴貴州參加全國會計領軍人才集訓。領略大數據、體會雲計算,接受專業訓練﹔回顧大轉折、瞻仰婁山關,涵養紅色情懷。短暫四日,白天參訪交流,夜晚座談研討,雖行程緊湊,馬不停蹄,卻受益匪淺、感慨良多。

近年來,專業領軍人才選拔培訓風生水起。以財會行業為例,財政部主辦,主管司局與國家會計學院精心操持。全國考選,入門嚴格﹔六年周期,環節嚴密﹔全程考核,標准嚴苛。各行各業,能堅持學習歷練並獲領軍人才之稱號者,多為業界翹楚。

筆者有幸獲得鍛造機會,經年堅持,特別是經過這次畫龍點睛般的收官培訓,深深感悟到事業發展對人才素質的極高要求。既具紅色情懷,又有專業擔當,乃各行業領軍人才的必備素質和職業使命。

情懷,就是一種遵從、一種信仰。紅色情懷,就是對我們黨帶領人民不懈奮斗、頑強奮斗、艱苦奮斗的歷史充滿感情和敬畏,對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充滿敬仰和信奉,並且自覺地把個人的奮斗和追求投身到當代中國改革發展的宏圖大業之中去。隻有具備這樣的大情懷,才能有大追求、大格局,才能成就大事業、大氣象。無論是打贏“三大攻堅戰”,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還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正需要千千萬萬具有這種深厚情懷的專業人才尤其是領軍人才。

廣博而精通的專業知識、專業技能是人才的看家本領。“不一則不專,不專則不能。”專業知識、專業技能是做好任何一項工作的基礎。事業和工作都是具體的,不同的行業、不同的崗位,都有著不同的工作要求。每一個領軍人才要發揮引領作用,在所從事的領域一展所長,都離不開相關的專業知識作為支撐。

但是,光有專業知識是不夠的。實干興邦,空談誤國。《荀子·大略》有言,口能言之,身能行之,國寶也。說的就是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腳踏實地,在堅持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的同時,更要堅持篤行,要有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擔當精神,把專業知識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現實擔當的干勁。這才是真正的領軍人才。

當前,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面對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任務,堅定不移推進偉大事業,正需要一批既有紅色情懷又有專業擔當的人才。在前進的道路上,我們或許會面臨這樣那樣的困難、風險和挑戰,但隻要我們有克服它們、戰勝它們、駕馭它們的決心、信心和方法、本領,我們就一定能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對於領軍人才來說,正需要激發這種舍我其誰的擔當精神,去更好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作者 譚介輝)

(責編:仝宗莉、楊曦)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