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平安為智慧城市貢獻解決方案 一個企業公民的擔當

2018年08月21日16:25 |
小字號

8月的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十分熱鬧,第四屆中國智慧城市國際博覽會即將開幕。這是一場國際性的交流盛會,參展方既有國內各省市政府機構、企業代表,也有英國、日本等先行一步的國際佼佼者。

從1號館主入口扶梯入場,迎面便是平安專館。位於展館最中央、總面積達2000平方米,這樣的地理布局已暗示出平安在中國智慧城市建設領域的關鍵性。與之相稱的是,平安將祭出一整套智慧城市雲平台解決方案和《平安智慧城市白皮書》,展示其布局智慧城市的全景圖,這包括面向政府的智慧政務、智慧財政、智慧交通,和面向市民的智慧生活、智慧教育、智慧扶貧。

在展覽中,平安兼具兩個特殊身份,一是聯合主辦單位,二是眾多參展科技企業中為數不多的金融企業。這無疑將是一次驚艷的亮相,勢必也將成為平安企業歷程和中國金融史上突出的一筆。

從轉型綜合金融,到傳統金融與非傳統金融業務並舉,再到貢獻智慧城市解決方案,平安始終在敏感且不失精准地求變。以往,平安的每一次求變,都推動了中國金融業的變革。而這次參與智慧城市建設,牽動的不再是某一個或幾個領域,而是整個中國城市生態的深刻變革。

風雲際會,得時代之機遇

若要追溯平安與智慧城市建設的緣分,2013年是十分關鍵的一年。在這一年年報中,平安首次將業務明確劃分為傳統業務和非傳統業務,並在戰略定位中,將非傳統業務放在了先於保險、銀行、投資三位前鋒的“突前鋒”位置。

這裡的非傳統業務意指依托於互聯網的非傳統金融業務。在平安掌門人馬明哲的回憶中,2013年是平安25年來危機感最強、經營作風轉變最快的一年。這一年,阿裡巴巴、騰訊等互聯網巨頭加速跑馬圈地,互聯網+風潮席卷整個社會。外部壓力帶來的危機感,和與生俱來的創新創業意識,讓中國平安意識到布局互聯網生態的重要性。將金融服務融入客戶“醫、食、住、行、玩”的生活場景,實現“一個客戶,一個帳戶,多個產品,一站式服務”的目標由此確立。

在接下來的幾年,圍繞上述目標,平安進行了深刻的技術變革。平安的工程師和研究團隊不斷擴充,達22000人,遠超多數科技巨頭。與此同時,平安在生物識別、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及雲技術等科技領域建立起全球領先的優勢,其聲紋識別准確率超99%,臉譜識別准確率達99.8%,居全球首位﹔平安大數據建立了“1+N”生態圈合作伙伴關系,全集團數據量覆蓋達8.8億+人群。

這些科技創新被充分運用到金融、醫療、交通、房產、政府等各領域的產品服務中。全國共200多個城市享受到了平安提供的智慧醫保、智慧財政等服務,社會效益顯著,得到衛計委、財政部等國家部委的充分認可。

行至此階段,平安在“金融+科技”領域已經有了豐厚的技術和產品積累,但這些產品和技術分散在城市生活和政府治理的各個版塊,沒有集合成整體解決方案。這對服務的進一步推廣,和深入推動城市變革形成局限。

風雲際會,千載一時。2016年,中國“十三五”規劃提出建設新型智慧城市的新要求和新目標,明確系統化建設,讓人民群眾共享智慧城市建設發展成果。場景經驗和技術積累豐富的中國平安由此脫穎而出,成為中國智慧城市發展聯盟成員單位,並得以把技術經驗集成為系統化智慧城市建設方案,向更多城市推介。

系統集成,全方位賦能城市

金融而非科技起家,決定了平安必須付出更多努力和成本,來彌補技術短板,進而實現創新和超越。另一方面,也正是在金融服務領域30年的積累,使平安在場景應用和數據安全性上,擁有其他企業,乃至科技巨頭都難以比擬的優勢。

30年發展,讓平安在政務、財政、醫療、房產等領域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相比普通科技企業,平安不僅可以輸出技術,還能將技術與各類場景很好地融合。同時,平安執行金融業最高信息安全標准,等保四級資質高於政府等保三級要求。至今為止,平安從未出現一例公共數據安全問題。

強大的場景應用能力和高標准的數據安全性,正是政府在主導智慧城市建設時所亟需的。此前,AI技術難以運用到政府管理中的痛點有二,一是缺乏有效的落地方案,二是缺乏完備的架構設計和高等級的數據安全防護,政府無法放心地使用AI+大數據技術。平安在這兩方面的優勢,使其能更貼近政府的需求。

中國平安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推進“智慧財政”的企業。其與南寧、廣東、深圳等多個省市合作探索現代財政雲,幫助地方政府實現“增收、節支、保全、控債、規劃、信息”六大目標。與南寧合作半年,已累計為南寧市國有企業直接節約融資成本超過3700萬元。

在智慧醫保版塊,平安打造了重慶、深圳、廈門為代表的智慧醫保城市標杆。其中,在重慶幫助衛生管理部門實現了227家公立醫院的實時醫改監測,合作建設了衛生健康雲大數據中心,幫助醫院提升改進臨床質量和經營績效。在深圳推動重疾險投保人數625萬,居民保障水平顯著提升。在廈門,醫保通過採購平安一體化風控服務降低了10%的藥品浪費,醫療費用增速減緩17%,並有效遏制了醫保違規行為的發生。

向上賦能政府管理,向下服務民眾生活。面向市民,中國平安推出“我的深圳”APP,把政務服務和醫食住行玩的端口集結其中,幫助用戶實現50%的政務辦事事項由“平均跑3次”降低到1次、20%的事項由“跑1次”降低到“零跑動”﹔單項辦事時間平均節省2小時,辦事材料從平均提交8份縮減為1份。

在智慧教育領域,平安已運用人臉識別技術為2018年深圳市碩士考試服務,將現場確認環節由2小時縮短至6分鐘。在智慧醫療領域,平安推出智能藥櫃,讓用戶在辦公室即可取藥和遠程問診。推出AI輔助診療系統,運行初期已成倍提升醫生效能。

厚德載物,企業公民之擔當

一家金融企業憑何能為城市治理貢獻解決方案?首先,它得有足夠的技術實力和實踐經驗,其次,還需要國家和政府部門給予它充分的信任與施展拳腳的空間。十分幸運,這兩者平安都兼備了。前者是它埋頭苦干積攢起來的底氣,后者則是智慧城市建設上升為國家戰略規劃的時代之幸。

將多年來的專業成果和得到驗証的完備的建設方法、成熟的管理工具,集成為系統化解決方案貢獻給地方政府,亦是平安作為企業公民的責任與擔當。管理學經典《基業長青》中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一個企業組織要獲得長期、持續的發展,必須要為自身賦予一個高尚的理由。企業做得越大,需要承擔更多的企業社會責任,要有更加深厚的德行以及更高遠的符合人類社會共同目標的價值追求。

這條企業公民之道,也是平安持之以恆實踐的厚德載物之道。中國平安掌門人馬明哲曾不止一次提出,平安“善其身”,也“濟天下”,要積極承擔對員工的涵養之德,對客戶的誠信之德,對股東的勤謹之德,和對社會的感恩之德。

智慧城市不只是鋼筋水泥的堆砌,也不僅僅是辦事櫃台的線上化,更重要的是以人為本,有情懷、有溫度地服務社會,讓市民收獲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這也是平安集團30年“專業,讓生活更簡單”服務宗旨的延伸。在新征程中,平安一如既往地懷抱感恩之心反哺社會,將積累的業務經驗和科學技術資產投入到新時代的智慧城市建設中,讓市民享受到實實在在的美好生活。

(注:此文屬於人民網登載的商業信息,文章內容不代表本網觀點,僅供參考。)

(責編:趙爽、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