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8月北京二手住宅網簽量維持高位 中介市場格局改變

2018年08月21日16:35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孫陽)2017年初樓市調控加碼以來,北京二手房市場曾呈現出量價齊跌趨勢。同時,在限購、限售、限價、限貸、限離等“查漏補缺”政策的催生下,二手房市場經歷了較長時間的筑底過程。2017年下半年,北京二手住宅單月網簽量維持在7000-8000套左右。

日前,諸葛找房數據研究中心統計顯示,2018年5月,北京二手住宅網簽18096套,達到近一年來最高峰。2018年8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累計網簽6878套,網簽量繼續維持在相對高位。同時,中介市場佔有率方面,受政策調控和市場競爭格局演變影響,2018年網簽量TOP5中介的市場佔有率整體走低。

二手住宅網簽量保持穩定 市場呈現回暖態勢

從2010-2018年北京二手住宅網簽數據來看,除2015、2016年受寬鬆的市場政策影響,網簽量呈現較大增長,其他年份的三季度市場均較為冷淡,網簽套數相對較低。尤其是2017年三季度,二手住宅網簽量低至23746套,僅佔全年網簽量的10.3%。

2018年以來,市場逐漸適應調控環境和政策措施,部分購房需求得以釋放,市場活躍度提升促進了網簽量快速回暖。

截止2018年8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2018年三季度網簽量已高達21704套,而去年整個三季度二手住宅網簽量也僅有23746套。相關機構預計今年三季度二手住宅網簽量將超4萬套,達到相對歷史高位。

從今年8月上半月市場數據來看,二手住宅網簽6878套,同比上漲94.84%。在過去9年網簽套數中僅次於2015年、2016年,處於歷史較高水平,表明今年8月份市場情況發展較好。

從今年北京市二手住宅網簽數據可以看出,今年二手住宅網簽量整體穩定在較高水平。2月份二手住宅網簽量7361套,達到歷史低點后,觸底反彈,二手住宅網簽量不斷攀升,5月份二手住宅網簽量18096套,達到今年最高值,預計8月北京市二手住宅網簽量將超14000套,持續穩定在高位水平。

整體來看,2018年8月上半月北京二手住宅單日網簽量穩定在高位水平。市場回暖明顯且呈現出高位穩定發展態勢,表明市場已經適應調控環境並且穩定運行。

中介市場格局改變 鏈家市佔率連續兩月跌破50%

近年來,隨著二手房市場和住房租賃市場的不斷升溫,房產中介行業也實現了較快發展,同時諸多違規、違法事件相繼發生,且不斷發酵。

8月9日,北京市住建委聯合其他四部門,集中約談了鏈家、我愛我家、麥田、中原地產、21世紀不動產等房源信息發布主要網站,要求各互聯網站按要求公示房地產經紀機構營業執照和經紀從業人員信息卡,嚴厲打擊“黑中介”。

8月16日,住建部等七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房地產中介管理促進行業健康發展的意見》,從規范中介服務行為、完善行業管理制度、加強中介市場監管三個方面,提出了16條政策措施,力求不斷規范房地產中介市場秩序。市場嚴查下,大型中介市場發展放緩,且佔有率不斷下降。

從北京TOP5房產中介市場佔有率中可以發現,自今年年初開始,TOP5品牌中介市場佔有率明顯提升,在3月份達到高峰期,之后大幅下跌。受政策影響,截止7月,TOP5品牌中介市場佔有率整體呈現下降趨勢,相較1月累計下降0.61個百分點﹔相較3月高峰期累計下降4.39個百分點。

從品牌中介TOP5市場佔有率上可以看出,鏈家市場佔有率最高,市佔率穩定在50%左右,其次為我愛我家,市場佔有率在13%左右。3月份之后,鏈家、我愛我家市場佔有率呈現不同走勢,截止7月,鏈家市場佔有率變化幅度最大,相較1月累計下跌3.14個百分點,相較3月高峰期下跌8.5個百分點,市佔率跌破50%。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