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筑夢之鄉雲上鬆陽 古老村落的逆勢復興

2018年08月21日17:10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瑛):“可愛之人,必遇可愛之事,所以,你來啦。”“你所站的方向,吹來的風都是暖的。”“每一次遇見,都是久別重逢,我們有酒、有故事,隻願你,從此不雲游。”

鬆陽民宿——雲端覓境

  雲端覓境,是坐落在浙江麗水鬆陽縣大山深處的一間“網紅”民宿,由古舊民舍結合現代裝修風格改造而成,如同一個隱匿在雲端的夢境之鄉。除了周圍讓人心醉的美景之外,這間民宿的美好還體現在細節裡,隨處可見的這些溫暖的語句,常不經意間觸動人們內心深處的柔軟。

鬆陽民宿——雲端覓境

  民宿興起 老房迎新生

  麗水鬆陽縣地處浙江西南山區,有1800多年的建縣歷史,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鎮,縣內有百余個保留完整的傳統村落,其中中國傳統村落71個,被譽為“最后的江南秘境”。

  然而在城市化浪潮中,傳統村落的生機與韻味不斷遺落。人走了,老屋空了,鄉俗被遺忘在山野鄉間,在時間的沙漏裡自生自滅……

鬆陽縣西坑村的老房子

  鬆陽縣從2013年啟動傳統村落保護利用工作,斷壁殘垣的老屋在拯救中活了過來。以傳統村落為根基的鄉村旅游、民宿經濟、生態農業、文化產業也蓬勃興起,讓許多瀕臨破敗的村落重新煥發生機。

  鬆陽縣四都鄉西坑村始建於明代,在海拔640米的山頂台地上,坐西朝東,是鬆陽典型的高山階梯式古村落。一條建於北宋的鬆宣古驛道穿村而過,村裡完整保留著21幢清代古民居、宗祠、社廟、香火堂等建筑,以及40余幢民國至上世紀70年代的民居。2014年,西坑村入選國家級傳統村落,2016年被評為浙江十大最美鄉村,2017入選中國美麗休閑鄉村。

  “雲端覓境”民宿就坐落在西坑村西坡頂,視野開闊、遠山疊翠,舍館內一土牆、一原木悉數留存。

“雲端覓境”老板老白接受記者採訪

  這間民宿的老板老白是杭州人,以前在杭州經營一家建筑設計公司。談到做民宿的初衷,老白說十幾年的設計工作都是跟著甲方的想法走,現在想做一些自己的東西。在西坑村,老白和幾個合伙人在幾棟已經坍塌的土房廢墟上重建,將散落四處的黃土用機械化整體夯制技術翻修,打造了外觀古朴、內設現代的建筑群落,並在牆體中加入鬆陽特有的端午茶草藥。

  坐在露台上,看著山谷中的雲聚雲散,老白講述他的民宿夢想:“我希望把現代鄉村美學與白領放鬆休閑結合起來,在這裡有雲、有鳥、有花、有茶、有酒、有肉、有故事,有與都市平行世界裡不同的一天。”

  越來越多民宿和文化行業的聚集,讓寂靜的鄉村恢復了人氣。鬆陽通過對閑置民房的改造利用,打造了一批“有根的鄉村民宿”,把它們培育成特色農產品的生產地和銷售地、傳統鄉俗文化的展示地和體驗地,帶動鄉村產業發展,達到農民增收致富的目的。目前全縣共發展民宿449家,床位4089張,年營業總收入達1.3億元。

  文化振興 助推年輕人回鄉筑夢

  世代守著土地過活的村民們日子富裕了,外出打工的年輕人返鄉創業了,甚至一些外鄉人也在鬆陽流連忘返,選擇了一半鄉村一半都市的兩棲生活。“雲上平田”民宿項目聯合創始人葉大寶就是這樣一位回歸鄉村的85后。

平田村美景

  平田村位於鬆陽縣四都鄉,村中古道、古樹、古宗祠等遺跡眾多,民間文化氛圍濃厚。回歸古村的江斌龍向村民租了28幢老屋,在政府的支持下,引進清華大學、哈佛大學等四所大學的專家教授進行設計,先進的設計理念和獨到的建設品位使平田民宿的知名度迅速提升。

“雲上平田”民宿項目聯合創始人葉大寶

  “雲上平田”民宿項目聯合創始人葉大寶從小在鬆陽的小山村長大,大學畢業后在杭州做服裝銷售,雖然工作穩定收入也可觀,但是她說城市生活的節奏讓人感覺壓抑,正好平田村舊房改造籌建民宿的想法和她的創業夢不謀而合。

  葉大寶說,剛來的時候村子非常破敗,隻有幾個眼神木訥的老人,心裡涼涼的。當時村民們對翻建老房屋感到不可思議,家人和親戚朋友對她鑽進山溝工作大多也不理解,艱難的時候經常夜裡一個人哭。

平田村美景

  一切從頭開始。葉大寶說,民宿項目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扶持,初期設計所需的180萬元費用中三分之二由政府出資,水電管線、污水處理、停車場建設等基礎設施當地政府也承擔了下來。

“雲上平田”民宿內景

  2015年,“雲上平田”開業。從門可羅雀到游客盈門,並沒有花太長時間。2016年,G20峰會在杭州舉辦,葉大寶說整個暑期每天滿房,到過年的時候本以為可以放假好好休息了,卻發現房間已經提前一個月被全部預定。每天跟南來北往的游客打交道,收到村民們送來的水果、紅薯,哪怕接受村民們為她操心終身大事的好意,忙並快樂著讓她找到了人生的價值。

平田村美景

  目前,“雲上平田”已建成農耕博物館、藝術家工作室、木香草堂、爺爺家青年旅社、歸雲居、山家清供餐廳等綜合休閑區,2015年被評為市級農家樂綜合體,2017年被評為“中國鄉村創客基地”。

  今天的鬆陽,依然是一個有傳統鄉村文化之根的地方,是能用腳步丈量歷史、用雙手觸摸文化、用心體會鄉俗的地方。以傳統村落為藍本、以生態環境為支撐、以鄉土民俗為依托、以攝影寫生等藝術形式為媒介,植入生態農業、休閑度假、文化旅游等業態,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這就是鬆陽正在探索的經濟模式,也是一條傳統村落逆勢復興的發展之路。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