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2018國產影視劇進入黃金期 揭爆款影視劇幕后

人民網記者李岩
2018年08月21日20:27 |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小字號

2018年暑期檔的國產影視劇格外吸睛,《我不是藥神》、《西虹市首富》、《風語咒》、《一出好戲》先后引爆電影市場,觀眾觀影熱情空前高漲。截止8月16日,中國暑期檔電影票房已過百億,火爆程度可見一斑。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七夕新片中,小成本電影異軍突起,例如,《快把我哥帶走》從單日第七飆升至第三的位置,僅次於黃渤處女作《一出好戲》和李冰冰主演的《巨齒鯊》,佔據內地新片首位,三天累計票房達1.26億,名列周榜第四位,后期亦有上升空間。

與此同時,在電視劇方面,2018 年下半年影視劇市場迎來開門紅,《愛國者》、《扶搖》、《陪讀媽媽》等均受到觀眾好評和熱議。

有專家坦言,中國國產影視劇已迎來黃金發展期。

在眾多爆款影視劇制作產出的背后,影視劇制作公司迎來一次次洗禮,一次次得到市場與受眾的檢驗。從《唐人街探案2》《一出好戲》到《陪讀媽媽》,《扶搖》,實則這些爆款影視劇背后“隱匿”著一位低調的文化影視公司——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爆款背后 偶然背后的必然

從國產動畫電影《風語咒》,到票房已破十億的《一出好戲》,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文投控股”)這家影視+院線雙布局的上市公司,在2018年可謂“實力大爆發”。

翻閱資料發現,黃渤電影處女作《一出好戲》正是由文投控股旗下全資子公司耀萊影視聯合出品的。而眾所周知,耀萊影城是全國影管公司排名第八的院線,市場佔有率高達1.48%。優質影像作品+成熟院線的模式,為爆款影像的產生打下了良好基礎。

而耀萊影視同樣出現在今年春節檔熱映影片《唐人街探案2》的聯合出品方名單中,該影片累計票房33.98億。因文投控股暫未披露中期業績報告,該公司從影片中到底獲得的多少具體收益我們還不得而知,但從公司於3月6日披露的關於投資出品電影《唐人街探案2》票房的公告來看,截至2018年3月4日,公司源於該影片的營業收入已超人民幣4,000萬元,在初步預測目前公司來源於該影片的營業收入及成本的基礎上,公司投資該影片最終產生的利潤預計不低於3,000萬元左右。

上周五(8月17日),文投控股聯合推廣的好萊塢動畫電影《精靈旅社3:瘋狂假期》正式在內地上映,票房首日開出5100萬人民幣的戰績,是2015年《精靈旅社2》首日票房的6倍。截至上周日,首周票房已達1.16億元。在電視劇方面,文投控股看重影視劇題材類型化、創新性,陸續投資了《誓言》、《愛國者》、《陪讀媽媽》等一線衛視熱播電視劇。據不完全統計,僅2018年上半年,文投控股參投的電影項目已有十余部之多,電視劇近二十部,其中多部取得了良好的收視率和口碑。

注重發行 院線進入二三線市場吸引“小鎮青年”

目光追溯到2017年,該公司2017年年度報告顯示,文投控股當年在商業電影、文藝電影、紀錄電影領域均取得不俗業績:春節檔上映影片《功夫瑜伽》榮登2017年國內春節檔單片票房冠軍,並以17.5億元的票房位列國產片影史總票房第五(截至2017年底),海外總票房超過2,200萬美元(截至2017年底)﹔《逆時營救》創造了華語科幻電影的票房記錄﹔《英倫對決》作為成龍回歸好萊塢的首部作品的新嘗試,在國內外收獲了極佳的口碑,是繼《紅番區》后再次在北美超過2,500家影院大規模上映的成龍電影,北美票房超過3,400萬美金﹔馮小剛導演的《芳華》以14.22億的票房創造了國內文藝類型電影的票房紀錄﹔《我不是潘金蓮》更是引起了極大話題熱議度。

自更名為“文投控股”以來,文投控股更加注重產業鏈的完善。相繼收購了耀萊影視及都玩網絡,轉型泛文化娛樂領域擴大發展。目前主營業務包括影城運營管理、影視投資制作及發行、文化娛樂經紀和游戲研發運營。據悉,文投控股目前已擁有107家影院,正在構建成為影院+制作,渠道和內容上下游閉環的國內領先的文化上市公司。

公開資料顯示,近年來,文投控股旗下耀萊影城在立足一二線城市的同時,戰略布局發展潛力較大的三四線城市,將目光集中在“消費生力軍——“小鎮青年”身上。

據國家廣電總局專資辦統計,耀萊影城票房市場佔有率逐年上升,2017年達到1.75%﹔在全國影投公司全年總票房排名中,從2015年的第12位上升至2017年的第8位。此外,在今年3月份,文投控股出資31.2億元認購萬達電影股份,通過合作,進一步加強院線優勢。

敢為人先 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影視劇發展

除將在9月21日上映的由鄭伊健、陳小春主演的《黃金兄弟》外,文投控股目前還儲備了一大批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影視IP項目,例如《大運河》、《繡裡藏針》、《再生緣我的溫柔暴君》等。其主控的雪小禪同名小說改編的電影《刺青》目前也正在前期籌備中,主控的市重點立項電視劇《大運河》已進入劇本審核階段。

相關分析人士認為,文投控股以耀萊影視為核心,對全國影院資源的持續整合以及內容領域的積累突破有望帶來業績上的更大突破。

回歸電影市場,隨著觀影人次的不斷攀升,單日票房不斷刷新影史紀錄,跨入“票房10億俱樂部”的影片亦將越來越多。在影視公司對優質內容的挖掘與支持持續偏重下,可以預見,中國電影產業下半場將愈來愈精彩。   

(責編:王仁宏、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