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一逮一個准”:依托大數據探索“精准審計”

潘村秋
2018年08月23日08:2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逮一個准”:依托大數據探索“精准審計”

  在寧波市鄞州區審計局數據分析室,由審計業務骨干和計算機人員組成的數據分析團隊正在對審計項目相關數據進行綜合分析,他們以大數據的審計思維方式,多數據比對、多維度分析,一步一步縮小了數據分析形成的審計疑點數量,最大限度地鎖定審計延伸對象,准確定位、精准打擊,果然“一逮一個准”。

大數據審計團隊 汪利良/攝

  王國新是寧波市鄞州區審計局數據分析科負責人,在他的帶領下,鄞州大數據審計突破了傳統大數據分析發現大批疑點即交由審計人員核查的模式,探索實踐適合大數據審計的審計組織模式,通過數據分析團隊對審計疑點的進一步分析,來完成疑點的落實,在“精准審計”上有了進一步的提升。

  據王國新介紹, 這種“精確定位”需要依靠技術與審計人員的審計專業判斷能力相結合。

  去年,寧波市審計局對8家醫藥單位進行了審計調查。王國新帶領的數據分析團隊參與了該審計項目的數據分析。在審計過程中,對8家醫藥單位的相關數據進行了分析。鑒於以往的思路經驗,審計人員著力查找醫療處方合理性的問題。王國新介紹說,一些西藥通常是“對症下藥”,且有一定的副作用與禁忌,出現拿回扣而強制開該藥品處方的可能性相對小,而對於一些無副作用無禁忌、見效慢、價格高的中成藥來說可能存在“空子可鑽”。按照此思路,審計人員對數據進行了分析,關注到某醫院某醫生開具的一中成藥處方金額高逾450萬元的情況,並及時列為關注對象。 隨后,審計人員又進一步沿著“蛛絲馬跡” 順藤摸瓜,運用數據進行對比分析,最終“盯”上了該醫生與某中成藥之間的“聯系”,並最終核查“收網”,將相關問題線索移送了相關部門進行查處。

  從多維度數據分析,到具體舉証分析,最終為老百姓推動“摘除”求醫問藥途中的不良“回扣”醫生,之所以能夠如此快速精確地定位“嫌疑對象”,與對大數據技術的高度利用以及與傳統審計經驗和思路的完美結合是分不開的。對於相對復雜的項目審計來說,如果只是單純地分析數據,很多線索都會被二進制的機器掃描略過。

  據介紹,通過大數據審計,在一次審計中,一家學校工作人員利用虛假培訓套取財政資金的線索被精准“揪出”。審計人員運用非結構化處理技術自動採集轉換企業職工培訓相關信息,快速生成便於查看和分析的結構化數據后,再通過大數據聚類分析等技術,鎖定培訓單位與參加培訓的企業之間普遍關聯度高的疑點,關聯培訓人員的數據申報等多角度的分析判斷,一步步縮小了疑點范圍,精准鎖定了目標,並開展外圍調查。最終,這個利用虛假培訓套取財政資金的違規違紀問題得到查處。

大數據團隊進行數據分析 汪利良/攝

  精准定位“疑點”對於提高審計效率、推動審計信息化建設發揮了良好的作用。鄞州區審計局在審計技術上的自主研發和創新,先后完成了數據資源集中管理、非結構化數據處理、爬虫技術在審計中應用等創新亮點,這在浙江省內也是獨特且先進的。如今,數據模糊匹配、審計智能化研究等新的審計技術創新研發已經啟動,識別疑點的時間與效率有望得到較大提高,“精准審計”鎖定疑點的速度和精准性將會有更大的突破。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