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扮靚美麗膠州

北京工商大學張博文
2018年08月23日08:23 | 來源:中青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扮靚美麗膠州

  雨后的山東省膠州市顯得格外清新,藍天白雲,碧水綠草,而這樣的天氣在膠州已成為常態。市內林木覆蓋率達40%以上,近年來,膠州被評為“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環境保護模范城市”“國家園林城市”“全國文明城市”。“綠水青山”的背后,也有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一份功勞。

  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是審計機關一項全新工作。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要對領導干部進行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這項審計也由此成為一項關系國計民生、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任務。而膠州市審計局在這方面走在了全國前列。

  膠州市審計局審計人員金銀向記者介紹,這項審計工作涉及對環境質量、節能減排工作、環境保護制度貫徹執行情況、污染治理工程實施情況等眾多事項的核查。不同於傳統審計方式,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工作要求審計人員“上山”“下水”“入田”“進村”,到林場審核市政資金是否使用到位,到河邊觀測水質是否存在污染問題,在田間地頭查看是否有土地閑置現象,在農戶家中訪問利民政策是否落實……審計人員經常走在城鄉一線。

  李哥庄鎮是是膠州市全國重點鎮,其境內有豐富的水資源、土地資源和濕地資源,青島市母親河“大沽河”從其境內穿流而過。因其資源豐富,生態環境重要性顯著。2016年11月,膠州市審計局根據工作安排對其領導干部履行自然資源資產管理情況進行審計。

李哥庄鎮工作人員向大學生記者介紹生態環境整治情況 攝影:北京工商大學張博文/攝

  膠州市審計局自然資源資產審計中心三科科長梁慧說,電鍍產業一直是該鎮傳統支柱產業之一,在審計過程中,審計人員進駐到電鍍工業園進行實地查看,對工業園周邊水質以及土地資源狀況進行分析檢測,發現工業園周邊水資源及土地資源均出現了污染物超標現象。該鎮建有自己的污水處理廠,而且各企業也都有完備的排污設施,為何還會出現水資源及土地資源被污染的情況?

  審計人員仔細調查,發現由於污水處理廠處理能力不足,導致一些企業的污水未完全進行處理,造成污水泄漏,對周邊水環境以及土地環境產生一定影響。審計人員本著經濟高發展目標,向有關部門提交審計報告,建議整治電鍍工業園,創新發展方式,對園區進行生態修復,著重發展綠色旅游經濟。相關部門根據審計建議,一手完善污水處理設施,一手積極淘汰落后產能,對電鍍工業園區進行生態修復,建立旅游區,發展新興產業繼續帶動當地經濟發展。

  如今,原來的電鍍工業園已經變為現在碧水藍天的風景區,由於風景區的建立,李哥庄鎮第三產業得到迅速發展,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繼續帶動了當地經濟的發展。

  環保政策能否真正落實,關乎民眾最直接的獲得感與幸福感,因此監督環保政策是否真正落地也是膠州市審計局進行領導干部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的重點。

  長久以來,農村廁所多為露天糞池,不僅滋生細菌,不利於生態環境,臭水下滲,還污染了土質。2016年以來,膠州市委、市政府開展農村改廁工作,一年時間完成了12萬座廁所改造。膠州市審計局自然資源資產審計中心科員高亞男告訴高校媒體記者,農村改廁,具體做法就是在每家村戶的室外廁所下埋入管道,管道通向各家戶外的兩個地下水桶,當糞便佔滿地下水桶時再用相關設備抽取糞便。這樣便可有效避免因糞池露天所帶來的氣味惡臭等諸多環境問題。

  然而,審計小組針對這項政策進行走訪調查時發現,每年每戶抽取糞便需要花費約三百元,而這筆資金由村戶自己承擔的,有的村民不願意承擔這筆資金,便停用改廁工程,使得這項政策沒有達到預期的環境治理效果。在實地走訪多村多戶后,審計人員將農村改廁的落實情況如實上報,引起市政府重視,市政府決定由政府承擔抽取費用。這一辦法,不僅全方位服務了百姓,更使環保舉措沒有被中途廢止,從而助力美麗鄉村建設,改善了鄉村生態環境。

  鑒於審計在自然資源保護和生態治理方面發揮的作用越來越大,膠州市政府更加重視審計工作,於2016年和2017年安排市審計局分別進行了“全市環境保護專項審計調查”和“全市水資源專項審計調查”項目,在這兩次專項審計調查項目中,審計組分別發現了“許多企業環保設施落后,不能滿足保護環境的要求”、“環保部門污染監測工作與問題查處工作協調不順”、“私自取水問題嚴重,造成水資源流失”等問題,審計組將發現的問題分別報送環保、水利部門,並協助相關部門進行問題整改,避免了出現較大生態環境問題。

  “我已經有好幾年沒在夜晚看到過星星了,但這兩年空氣污染變少了,我晚上居然又能看到星空了。”梁慧說。

  如今,整個膠州市仿佛一個生態宜居的大花園,向著更美麗的未來盡情綻放,而審計就如同土地中的肥料在背后給予它充足的力量。

(責編:楊曦、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