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工信部:加快構建新能源電池回收利用體系

陶鳳 王寅浩 李振興 濮振宇
2018年11月01日08:17 | 來源:中國經濟網
小字號
原標題:工信部:加快構建新能源電池回收利用體系

  近年來,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迅速發展之際,也引發市場對報廢蓄電池回收利用的關注。10月31日,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論壇在北京召開。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巡視員李力表示,加快構建廢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體系是當前緊迫而艱巨的任務,各地要積極探索形成技術經濟性強、資源環境友好的市場化回收利用模式。期間,中國鐵塔與一汽、東風、比亞迪等11家新能源汽車生產企業簽訂了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建設合作意向書。

  根據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的預測,動力蓄電池的使用年限一般為5-8年,這意味著前期投入市場的新能源電池已基本處於淘汰臨界點。為了讓“退役”的動力蓄電池繼續發揮余熱,在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方面,我國不斷完善相關體系建設。今年2月,工信部等 7 部委發布了《新能源汽車動力蓄電池回收利用管理暫行辦法》,鼓勵汽車生產企業、電池生產企業、報廢汽車回收拆解企業與綜合利用企業等通過多種形式,合作共建、共用廢舊動力蓄電池回收渠道。

  在國家政策的引導下,動力電池梯次利用領域已經成為一個藍海市場。截至2018年9月,我國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221萬輛。據相關機構預測,到2025年,動力電池回收市場規模將達到 370 億元。

  在巨大的市場增量面前,業內外企業紛紛加速在這一領域的布局,並逐漸構起產業鏈。據廈門大學中國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長林伯強介紹,除了應用於大型的儲能項目,回收的動力電池還可以用於分布式光伏發電、低速電動車、太陽能路燈/庭院燈儲能以及部分家庭用電等領域。

  中國鐵塔副總經理高步文介紹稱,截至目前,中國鐵塔已使用新能源汽車梯次電池800M瓦時,合計1萬噸,在8萬基站安裝30萬組電池,減少碳排放8萬余噸。預計到2020年,中國鐵塔將消納全國電動車的退役動力電池。

(責編:楊曦、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