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中國今起降低1585個稅目進口關稅 關稅總水平降至7.5%

肖中仁
2018年11月01日16:41 | 來源: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今起降低1585個稅目進口關稅 關稅總水平降至7.5%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根據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此前發布的公告,自11月1日起,降低部分商品的最惠國稅率,涉及1585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0.5%降至7.8%,平均降幅約26%,主要涉及紡織品、機電設備及零部件等。專家表示,此次降低關稅有利於國內產業升級、降低企業成本和滿足群眾多層次消費需求,也向外界釋放了中國擴大開放的積極信號。

中國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在稍早前介紹,此次降稅主要涵蓋人民生產和生活所需的眾多工業品等商品,主要包括四個方面:一是降低在國內有相當生產能力和水平的商品進口關稅。包括紡織品、建材、賤金屬制品、鋼材等,共677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1.5%降至8.4%。

二是降低部分機電設備進口關稅。包括紡織、輕工、工程、通用、金屬加工和動力機械、儀器儀表及相關設備零部件等,共396個稅目,平均稅率由12.2%降至8.8%。此外,還包括降低非金屬礦等部分資源性商品和初級加工品,以及有利於促進貿易便利化的商品進口關稅。

對此,中國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此次降低進口關稅有利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短板,彰顯了主動擴大開放,可謂一舉兩得。“這次實際上機電產品佔大頭,生產階段用的多,符合我們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與對外開放兩相結合,補短板和擴大開放兩件好事‘兩好合一’,我們需要,其他國家也期盼。”

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在稍早前也表示,降低關稅可以激發中國企業的競爭意識,促使更多優質產品的產生。“降(關)稅將在多個行業產生鯰魚效應,激發國內的這些品牌、生產企業競爭,把這種外在的壓力轉化成內生的動力。促使他們加快轉型升級,加快研發,提供更多的優質的產品。”

據了解,中國已於今年5月1日降低藥品關稅,7月1日降低汽車及其零部件、部分日用消費品關稅。今年1-9月,中國海關共落實已實施的降低關稅政策合計減稅2015億元人民幣。在今年第三次降低進口關稅后,中國關稅總水平已降低到7.5%,實際的貿易加權平均稅率低於絕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已經非常接近發達國家。

除了降低進口關稅,中國還實施了一系列的開放新舉措,包括擴大制造業、金融等服務業市場准入。11月5日,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在上海舉行,屆時將有130多個國家3000多家企業參展。對此,白明表示,這表明了中國擴大開放,與世界共享發展紅利的積極信號。“進博會可以讓世界看到中國經濟發展釋放出的紅利,而且是他們可以分享到的紅利。除了直接成交和帶動經濟外,更主要的是也讓他們在中國的市場門口展示自己。比如,企業展可以介紹他們的產品和直接成交,國家展不僅能展示產品,而且可以了解他們的國家,因為有些國際貿易,如果說你對這個國家不熟悉,你買他的產品很難擴大規模。”

(責編:何友維(實習生)、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