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10月制造業微幅擴張 財新PMI環比漲0.1%

2018年11月02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11月1日公布的10月財新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錄得50.1,較9月微升0.1個百分點,顯示制造業微幅擴張。

  從分項數據看,新訂單指數、採購庫存指數、投入價格指數均在擴張區間攀升,新出口訂單指數、就業指數、產成品庫存指數在收縮區間回升,產出指數、出廠價格指數、產出預期指數則出現放緩。

  制造業用工繼續處於收縮區間,不過收縮幅度已放緩至5月以來最小。投入成本仍在上漲。受訪廠商表示,成本上升主要與以鋼材為首的原料漲價有關。廠商因此繼續第17個月上調出廠價格,但為增加競爭力,漲價幅度不大,為三個月以來最低。投入成本漲幅繼續高於產出價格漲幅,導致廠商盈利空間進一步受到擠壓。

  制造業界對未來12個月的經營前景信心度降至11個月低點,不過業界普遍認為產量將會上升。

  財新智庫莫尼塔研究董事長、首席經濟學家鐘正生表示,10月制造業景氣度仍處低位,需求雖有所企穩,但生產和企業信心均繼續降溫,生產成本上漲壓力不減。分項中,新訂單指數和就業指數均從上月下降中有小幅恢復,新出口訂單指數也從上月低點有所回升,反映制造業需求有所企穩。出廠價格指數略有下降,但投入價格指數明顯上升,工業品價格上行壓力依然不減。供應商供貨時間指數繼上月大幅回升后有所回落,制造業資金周轉仍然存在壓力。

  廈門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孫傳旺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財新制造業PMI較前值略有回升,但依然比較接近枯榮線,表明雖然經濟運行態勢微幅擴張,但前期積累的風險如鋼材等原材料價格上升的影響正在釋放。未來政策會把更多精力從應對外部環境變化轉向提升自身潛力的方向上。針對基礎設施建設領域的補短板、民營與中小企業的發展困難等擴內需降成本的部署將會是四季度可期的政策重點,穩中求進的溫和預期將持續恢復。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