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進口博覽會全面開啟多邊經貿新征程

記者 王文博 周武英 北京報道
2018年11月02日08:1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進口博覽會全面開啟多邊經貿新征程

  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即將於11月5日在上海開幕。來自13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參展企業已經帶著各自最優質最有特色的產品准備妥當,等待中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到來,也等待打開中國市場的機會。專家表示,這次展會是世界上首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大型國家級展會,不僅給中國消費者和國外優質商品搭建起了橋梁,也為世界的多邊經貿合作開啟了嶄新征程。

  據記者了解,這一創舉型展會一經發布,便引發全球高度關注和各方熱烈響應,甚至幾度出現展位“一位難求”的情況。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展會不僅有企業展,還有國家展和國際經貿論壇。國家展是本次展會的重要內容,共有82個國家、3個國際組織設立71個展台,展覽面積約3萬平方米,各參展國將展示國家形象、經貿發展成就和特色優勢產品。

  國際經貿論壇即虹橋國際經貿論壇,以“激發全球貿易新活力,共創開放共贏新格局”為主題,包括“貿易與開放”“貿易與創新”“貿易與投資”三場平行論壇,重點探討當前全球經貿發展的關鍵問題。

  “我們相信,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成為世界各國展示國家形象、開展國際貿易的開放型合作平台,成為推進經濟全球化的公共產品。”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表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為推動經濟全球化貢獻力量,將為各國深化經貿合作創造條件,支持其他國家搭乘中國發展快車,同時也為各國開展貿易合作搭建平台。

  “今年以來,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再次加碼。”商務部研究院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博鰲論壇到現在,中國推出了很多新的舉措,表現出擴大開放的決心。這次進博會可以說是中國開放型經濟轉型的一個標志,中國將從以往的擴大出口轉向擴大進口,給世界優質商品進入中國提供了寬闊的渠道,也是中國主動進行貿易平衡的重要舉措。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方面,擴大進口、高水平地開放市場,可以解決當前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另一方面,中國在以往的出口中已經積累了大量外匯,現在中國已經有實力擴大進口,舉辦進博會可以從全球引進資源,實現全球合作,全面開啟多邊經貿合作新征程。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