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証券交易印花稅征收擴圍 1%。稅率不變

2018年11月02日08:1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証券交易印花稅征收擴圍 1%。稅率不變

  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昨日發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印花稅法(征求意見稿)》規定,証券交易印花稅為成交金額的千分之一,同時,將以股票為基礎發行的存托憑証納入証券交易印花稅的征收范圍。

  為靈活主動、便於相機調控,更好適應實際需要,《征求意見稿》規定,証券交易印花稅的納稅人和稅率調整由國務院決定,並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

  《征求意見稿》將以股票為基礎發行的存托憑証納入証券交易印花稅的征收范圍。主要考慮是:國務院已明確開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存托憑証試點,存托憑証以境外股票為基礎在中國境內發行,並在境內証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將其納入印花稅征收范圍,適用與股票相同的政策,有利於保持稅制統一和稅負公平。

  《征求意見稿》除對少部分稅目的稅率適當調整外,基本維持了現行稅率水平。根據應稅憑証的性質,分別實行比例稅率或者定額稅率。其中証券交易稅率為成交金額的千分之一。此外, 《征求意見稿》規定了六種免稅情形。

  蘇寧金融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黃志龍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當前,証券交易印花稅稅率維持不變,1%。的稅率在全球范圍內也是偏低的,征收一定的印花稅,有利於抑制股票市場的投機活動,提升投資者的價值投資理念。

  回顧歷史上來看,証券交易印花稅稅率的調整在短期對大盤的影響相當強烈,幾乎每次上調和下調,伴隨的都是市場大幅的下跌和上漲。

  黃志龍認為,當前股市在近期一系列政策和高層喊話支持下,已經實現了觸底反彈,政策底的態勢基本確立,因此,通過降低或免征証券交易印花稅來救市的必要性並不大。

  “雖然部分人士認為降低証券交易印花稅是重磅的救市舉措之一,但目前還遠沒有到靠其救市的程度。”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宏觀策略研究員葛壽淨對《証券日報》記者說。

  萬博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劉哲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証券交易印花稅稅率維持不變有利於保障稅收制度的統一性和公平性。(本報記者 包興安)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