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經濟·科技

持續改善的  豈止是營商環境

一 帆
2018年11月02日08: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持續改善的 豈止是營商環境

  世界銀行最新發布的年度《營商環境報告》將中國在190個國家中的排名提至第78位,上升32位。有關報道指出,在跨國貿易、獲得電力和納稅等領域的改善,使得中國排位上升,從而更接近發達經濟體的標准。這是多方面改革持續深化的成果。

  不可否認,簡政放權是近幾年來談及改革與發展時常用的一個高頻詞,是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推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以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突破口,推進“放、管、服”工作,在降低企業、組織和個人的交易成本,促進經濟健康有序發展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最近一次,10月22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還重點提出加大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力度,想企業所想、急企業所急,抓好各項政策落實,消除制約企業發展的各種障礙,增強企業信心和競爭力。

  按照上述報告,中國跨境貿易分項得分從去年的69.91提高到82.59,排名從去年第97位躍升至今年第65位,上升32位,是營商環境改善最為顯著的經濟體之一。這方面的改革亮點很多,比如通過實施“單一窗口”,取消行政性收費,增強透明度並鼓勵競爭,壓縮了“跨境貿易”的時間和成本。而日前國務院印發的《優化口岸營商環境促進跨境貿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圍繞“減單証、優流程、提時效、降成本”等明確了20條具體措施,為跨境貿易營商環境的提升擴開了更大空間。

  此外,在稅收環節上的改革和優化,特別值得書寫。據不完全統計,今年以來,我國已經研究出台至少30項減稅降費相關政策措施。國家稅務總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度,全國稅務部門組織稅收收入比二季度增速回落5.1個百分點。這一增速的回落勢必通過貿易、生產、消費,乃至金融等環節轉化成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和經濟增長的動力。財政部部長劉昆近日也明確表示,今年減稅降費規模預計超過1.3萬億元,同時還在研究更大規模的減稅、更加明顯的降費措施。

  總體看來,世界銀行這份報告是對我國已經取得的改革成果的肯定,以局外人的視角看到的我國營商環境的變化。但是,我國經濟、民生等各層面都在持續推動改革開放,已經得到改善的何止是營商環境?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